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30%的火灾起因是电气故障

财产防损应重视用电安全

发布时间:2016-12-13 09:09:53    作者:张凌宇 姜冯辉 蔡利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凌宇 姜冯辉 蔡利华

在FM Global所有的财产损失记录里,大约有24%是电气设备故障导致的财产及停产损失。同时电气故障是所有火灾起因中最常见的,超过了30%。下面我们就来简单分析一下如何通过提高用电安全来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

供电系统的组成大致分为:供电电源,隔离开关,电压调整装置(变压器),高低压母排以及低压配电部分,下图是一个简单的工厂供电单线示意图。

如图所示10kV进线由市政电网供应,通过高压进线开关进入变压器将10kV电压降至380V低压,然后再通过低压主开关送至全厂用电设备。某些工厂也会有3kV或者6kV的用电设备,通过特殊的变压器将电压降为3kV或6kV供这些设备使用。在某些地区还有20kV作为市政供电主电压的情况。

以往事故的统计数据告诉我们高压设备的损失概率要远低于低压设备,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低压设备设计、制造、安装水平都比较低。

2.低压设备没有定期的强制检查,更多的是依靠企业自己的维护计划以及维修人员的经验。

3.由于电压低,通过的电流比较大,同等电阻情况下发热量大,导致绝缘老化速度快,容易发生短路事故。

4.工况恶劣,高温,粉尘,潮湿等直接威胁用电设备的安全。

低压电气设备由于以上原因导致的事故比比皆是。下面我们就通过几个案例来具体分析一下电气火灾对企业运营的影响。

案例一:某国外食品加工厂电气室由于开关连接松动导致室内的设备起火,火灾引燃了电气柜上方的电缆,并顺着电缆桥架蔓延到了生产区,由于室内未安装烟感致使火灾未能被及时发现,消防队赶到后用了两个小时才把火扑灭,然而电气室内的所有开关,电气柜,电缆等都已经严重损毁需要彻底更换,而食品生产区因为烟气的污染也必须要停产清洁,并通过相关的检查拿到许可证之后才能复产。整个财产损失及停产损失达到了960万美元。

如果这个工厂的电气设备有定期的检查程序,故障发热点很有可能在发生火灾之前就会被发现;即便不能,如果安装了烟感也可以尽早报警;另外如果电缆上刷了防火涂层,并且电缆穿墙有良好的封堵,也可以防止火灾和烟气的蔓延;如果该厂电气室内有自动灭火系统(气体灭火或者水喷淋)将进一步减小火灾的损失。

案例二:某国内玻纤生产企业由于电气柜故障起火,导致玻璃熔炉控制系统供电中断,玻璃液凝固在流液道造成全厂停产。后经紧急抢修供电设备,加氧气助燃,加设电助熔设备等诸多手段,最终保炉成功。但由于火灾导致的财产损失和停产损失达到数百万元。

事故根源分析表明:由于该工厂的生产特殊性未能定期停产对用电设备进行维护和性能检测,导致绝缘老化发生相间短路,引燃电缆绝缘层,火灾顺着电缆蔓延到其他的用电设备,最终导致大面积停电以及熔炉停产。

综上所述,由于缺乏定期维护导致的事故及火灾已经成为了电气相关财产损失的主要原因。FM Global通过多年的损失数据总结出了一套简单而行之有效的电气设备防损检查程序:

1.日常维护:保证电气室的环境凉爽,清洁,干燥,密封。

2.日常巡查:每天目视检查电气设备,确保没有震动,噪音,异味等。

3.定期维护:至少每年一次的红外成像检查,确保没有过热点。并对开关进行活动实验以保证没有粘连及卡死的机构,并使用扭力扳手对连接件进行紧固。

4.电气检测:每一到三年,测量开关的直流电阻,接触电阻,绝缘电阻;另外测量计保控制线路的绝缘电阻,跳闸电压并测试计保的功能,如长延时,短延时及瞬跳功能等。

随着各保险公司在国内业务的不断开展,财产防损的理念也在不断的深入人心,各种先进的检测预防手段也变得越来越广为应用。例如红外成像扫描这个在国外应用了几十年的技术,15年前在国内还鲜为人知,而今天已经在很多企业里作为一种主要的电气设备预防性检测手段在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