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联:董事及高管责任风险逐年增加

发布时间:2016-12-13 09:20:48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近日,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在新发布的《董事及高管责任险洞察:当下的管理者责任》中提到以下几点:第一,随着世界各地股东和监管机构业务发展以及监管趋严,董事及高管责任加大,个人对高管提起法律诉讼有增加的趋势。第二,违法违规成为董事及高管责任险损失的索赔主因。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的分析显示,与违反授信和勤勉义务相关的索赔平均金额超过100万美金。第三,在亚洲,高管责任和董事及高管责任险索赔的主要原因与证券和债券发行有关。第四,网络安全和数据隐私以及声誉风险都成为新的风险。

董事及高管责任风险越来越多

法律法规收紧,新技术的出现,股东积极主义抬头,集体诉讼活动加剧,反对合并呼声高涨,以及企业抓紧上市,这些仅仅是企业董事及高管所面对的其中一部分挑战。董事责任逐年增加,尤其体现在人员聘用和数据保护方面。第三方诉讼融资也在改变着全球诉讼版图,并在针对金融机构和商业实体,以及他们的董事及高管的集体诉讼中扮演重要角色。诉讼投资者在一些大型的多方司法索赔案中,冲在前方或担任主心骨。诉讼活动预计将所有增加。

由此,管理者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法律和监管责任风险,这将带来昂贵的调查、刑事或民事诉讼,危及企业资产,或者是管理人员的个人资产。

董事及高管责任险国际主要承保商——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提醒,网络安全事件或数据隐私,监管机构和股东积极主义的抬头,第三方诉讼投资者的影响,诸如此类的新风险增加了企业高管们被控行为不当,继而面临被调查、罚款或起诉的压力。

董事及高管们犹如行走于管理的钢丝上,所承担的责任每年都在增加。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在新发布的《董事及高管责任险洞察:当下的管理者责任》中提出,对未能遵守规章制度的管理人员寻求惩罚性个人法律责任的行动有日渐增多的趋势,这将带来昂贵的调查、刑事或民事诉讼,危及企业资产,或者是管理人员的个人资产。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金融险业务全球负责人Bernard Poncin建议,“虽然各个国家的法律环境迥异,但是股东和监管机构动作日渐频繁,已经成为一个全球现象,需要得到企业内部风险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亚洲,监管的力度也在逐渐加强。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亚太区金融险业务负责人Damian Lynch 解释,监管机构之间,无论是境内还是跨境,都加强了各自资源和信息的共享。他补充说,“一方面部分亚洲国家要求董事承担更大的责任,另一方面在消除腐败的行动中,监管机构也比以前更为积极。”

在中国,除了有外籍高管的企业或业务拓至美国的企业,只有少数企业会投保董事及高管责任险。但是风险值得注意,高管的个人资产也会受牵连。

相比澳大利亚,中国的董事及高管责任险市场规模要小很多,尽管中国有着更为庞大的经济规模和人口。Damian Lynch认为,“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中国的董事及高管责任险发展相对缓慢,但是这个市场将会增长。”

Damian Lynch补充说,“在亚洲,保险索赔就像一把双刃剑。如果我们看到更多索赔,那么亚洲的董事及高管责任险市场有可能翻倍或增长三倍,因为它会引起购买态度的改变。”

董事及高管责任险诉讼时间更长、花费更多

根据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的分析,董事及高管责任险索赔案件中(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分析了2011至2016年间576宗索赔案件),大多数与违法违规有关,其次是疏忽和管理不善,以及监控不严。董事及高管责任险因被保险人违反职责平均需赔付100万美元以上。在企业责任大型案件中,董事及高管责任险的理赔金额可高达数亿美元。

索赔申请可能产生于企业内部,如公司理事、附属机构、企业本身以及告密者,它也可能产生于外部,如债权人、股东、顾客、供应商、竞争者、税务机关、监管机构、甚至是前雇员。

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发现,董事及高管责任险索赔案件无论是驳回或是解决都将更为缓慢,这意味着诉讼时间更长,抗辩费用更多,和解金期望值更高。例如,美国证券集体诉讼案件平均耗时3至6年,抗辩费用平均为1000万美元左右,最高可达1亿美元。美国董事及高管责任险大宗索赔案件的抗辩费在过去6年几乎翻了一倍。

新兴风险进入董事会议程

众多新出现的风险令企业管理变得更为复杂和更具挑战,例如,网络攻击以及数据隐私相关的责任风险。美国已发生多起与数据外泄相关的集体诉讼。全球各地都在加大数据保护的力度,对违法违规处以严惩。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预计,网络安全相关的董事及高管责任险诉讼在美国,以及欧洲、中东及澳大利亚将变得更为常见。例如,为了查明是否因疏忽导致数据泄露或是存在管控不严。“过去许多董事将网络安全视作IT事件,不足以提上董事会议程,”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网络责任险北美区域负责人Emy Donavan解释,“但网络风险无处可避,董事们需要充分了解,否则他们会将自己暴露于风险当中。”

其他新的管理风险还包括和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现代奴隶有关的负面揭露以及指控,因为这些会招致声誉风险、股东积极主义,公众抗议或者是政府行动。

企业并购仍旧是董事及高管诉讼的一个关键原因,预计今后类似的案件将急剧增加。“并购以及资产剥离是企业发展历程中一个充满风险的时刻”,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金融险业务全球负责人Bernard Poncin表示,“人们常对此抱有较高的期望,但是合并后的协力作用在实现过程中却比计划的要难。”

需要高度综合的风险管理

为了应对日后管理风险的增加,董事们需要建立高度综合的风险管理文化。例如,安装一流的网络和IT防护,保留与管理职位相关的所有信息记录,与当局、投资者以及员工保持公开的沟通。管理人员需深究例如制裁、禁运、住所登记、定价以及欺诈等合规相关范畴的问题,并了解更多关于并购、资本措施以及首次公开募股等常见的董事及高管责任风险。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在新发布的报告中提出了一些最佳实践建议,并提供了管理人员如何减少风险的检查清单。

过去20年董事及高管责任险已经成为企业风险管理的一个常规部分。它帮助管理人员的财务免受实际或被指控的“不当行为”的牵连。常见的董事及高管风险场景包括人力资源事宜、股东诉讼、错误报告或披露。但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相关人士提醒,对于如欺诈、刑事或故意违法违规、董事获取非法酬劳或中饱私囊等情况则属于除外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