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十年来第二次加息

发布时间:2016-12-15 11:01:12    作者:    来源:腾讯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消息,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0.5%-0.75%。这是美联储时隔一年后再次加息,也是十年来的第二次加息。美联储的最新决策完全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今天的加息在11月就业报告公布后就几乎没了悬念。摩根大通表示,此前最后一个加息障碍是美国11月非农就业报告,但如今障碍已清除。

美联储的最新经济评估如下:10月会议以来的资讯表明,美国多数地区经济继续扩张,整体物价水平有轻微上行压力,工资水平温和上涨,就业岗位继续增加,部分地区就业市场更为紧俏,商品零售、房地产市场和商业服务活动持续升温。大多数地区储备银行预计所辖区域未来经济前景乐观,有一半地区表示将保持温和增长势头。

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美联储多位官员呼吁年内加息,加之特朗普新政提升了经济和通胀预期,使得美联储本次加息毫无悬念。联邦基金利率(即美国的基准利率)期货的最新定价早已显示,今日美联储加息的概率接近100%。

美国券商Charles Schwab认为,美联储本次加息对市场的冲击将比去年12月加息所造成的冲击要小,因目前全球经济状况较去年已有所改善,且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少,加上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可能逐步削弱货币政策宽松力度,也压缩了美元的升值空间,这都将使投资者对本次加息的反应较为温和。

分析师们表示,加息25个基点至0.5%-0.75%已经变得有些索然无味,不仅是因为加息已被期待得太久,还因为市场出现了更重要的—投资者等待且渴求特朗普的减税承诺以及财政刺激包裹。

美西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安德森(Scott Anderson)表示,特朗普胜选以及共和党横扫参众两院使得市场发生了180度的转变。市场正在关注政策变化可能带来的影响。他认为,一些情况下,美联储对市场的影响力将不及从前,因为某种程度上,美联储加息路径符合市场预期。

ICBC标准银行分析师Tom Kendall表示,“在目前状况下,美联储声明比实施加息还重要,因为市场已经广泛预期此次会议将会加息了。现在市场关注的是2017年美联储政策将如何走的问题。”

路透对逾120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美联储料将在2017年第二季和第四季继续加息,把联邦基金利率调升至1.00-1.25%,与美联储决策者的预估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