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毕马威:金融服务业推动上海IPO市场发展

发布时间:2016-12-15 16:41:59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张伟楠】“上海及深圳市场的势头在今年下半年保持强劲,主要是IPO审批提速,以及多家地方商业银行上市所带动。金融服务业推动了上海IPO市场的发展——7家地方商业银行今年完成上市,募集资金达287亿元人民币。 此外,9家地方商业银行拟申请上市,这将继续为市场带来增长。”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主管合伙人(华北)温梓佑表示。

毕马威分析显示,以首次公开募股(IPO)募资金额计算,香港及上海将分别占据2016年全球IPO榜单的首次两席。

据悉,毕马威估计香港IPO的募资金额将达1950亿元港币,连续两年成为全球募资金额最高的地方。预测2017年将有120家公司在香港上市,募集资金2000亿元港币。在中国内地,现时大约有700家公司正在申请上市,当局加快IPO审批以及逐步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将有助于加快上市审批过程。虽然上交所的IPO数量从去年89宗上升至105宗,但募资金额预计将保持在1050亿元人民币的水平。

香港市场方面,虽然2016年全年IPO宗数预计将达到120宗的水平,但毕马威预计IPO募资额将从2015年的2,630亿元港币下跌26%至1,950亿元港币,创下过去三年来新低。这主要是因为单笔超50亿元港币的大型IPO有所减少。2015年有15家公司募集资金超过50亿元港币,相比之下,2016年只有10家。

以募资额计算,金融服务业在2016年继续主导香港市场,约占全年募集资金总额的70%,高于去年的54%。毕马威的分析指出,10大IPO项目中有9宗来自金融服务业。

毕马威中国香港资本市场发展主管合伙人李令德表示:“香港将继续成为企业上市首选目的地。最近启动的深港通将可能提升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流动性,进一步加强两地资本市场的整合。 这将增加香港作为投资中心的竞争力。”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合伙人刘大昌补充说:“深圳股票市场的一大特点是有很多科技公司,相比之下香港的科技股市场规模较小。 与沪港通相比,这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北向投资。深港通可能会增加投资者对科技领域的兴趣,从而吸引更多科技公司来香港上市。”

同时,预计深交所的IPO宗数为125宗,集资500亿元人民币,而2015年有130宗IPO,募资490亿元人民币。来自工业制造、信息技术、媒体和电信行业的募资金额约占2016年募集资金总额的三分之二。毕马威的分析认为,高端制造业的IPO将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李令德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多个领域实行去杠杆化政策,中国企业对股权融资的需求预计将继续,预期更多中国企业将在香港上市。现正申请在香港上市的企业,超过半数是来自中国内地。”

温梓佑总结说:“中国的资本市场将很可能与经济发展紧密相连;其他关键改革措施包括深化创业板及新三板改革,建立转板机制和注册制将在未来市场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在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和各项监管改革推进的背景下,预计中国资本市场将保持其优势,并将在全球资本市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