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行报告:预计2017年GDP增长6.7%左右

发布时间:2016-12-19 14:00:35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冯娜娜】近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京发布了《2017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回顾了2016年全球和中国的经济金融运行情况,展望了2017年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特点,并对热点问题做了专题分析。

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将略有改善,美国经济增长有望加快,欧洲经济在多重挑战中稳步复苏,日本经济小幅回暖。亚太新兴经济体有望保持较高增速,继续成为全球增长的核心力量。美联储加息步伐可能加快,美元维持强势格局,全球股市将震荡下行,发达国家债券收益率将走高,大宗商品市场继续再平衡之路。特朗普政策走向、美联储加息节奏和欧洲各国大选将是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点。特朗普对内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对外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有利于美国经济。新兴市场资本流动状况可能恶化,各国应加强货币政策协调,避免“以邻为壑”。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受稳增长政策累积效应释放、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和大宗商品价格走高等因素的影响,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平稳,下行压力缓解,稳中有进。展望2017年,中国将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新旧动力切换、新旧模式转换,预计GDP增长6.7%左右。但国内外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不确定性显著增多,经济减速压力依然存在。宏观政策需特别关注稳增长、抑泡沫和防风险三大重点。财政政策将保持积极取向,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适度,大幅放松或明显收紧的可能性均不大;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将更加注重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更加注重政策间的协调配合;房地产调控将更加强调控房价、去库存和建机制。

关于全球银行业发展形势,《报告》认为,2016年全球大型银行规模止跌回升、收益率下降、系统性风险积聚,美国银行业经营业绩持续改善,欧元区和日本银行业经营压力较大,英国银行业面临较大不确定性。2017年,中国上市银行规模将保持两位数增长,预计非息业务收入贡献度将达30%,不良率上升势头放缓,零售银行业务发展有望迈入新阶段,“金融科技(Fin-Tech)”向传统银行业务渗透,国际化发展进入战略优化阶段,净利润增速将与今年基本持平,但息差业务仍面临挑战,成本收入比面临长期拐点,资本充足状况压力较大,稳健经营、保持可持续发展是银行提升竞争力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