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扶贫故事汇】天等脱贫不等天

——广西保险扶贫“天等模式”调查

发布时间:2016-12-21 09:04:37    作者:李梦溪 李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见习记者 李梦溪 记者 李彬

产业扶贫因地制宜

11月30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驮堪乡南岭村村民赵小妹急匆匆地赶到村边的犇犇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她家的两头牛准备饲料。

在合作社,她对正在采访的《中国保险报》记者说,丈夫冯全炮在广东打工,今年36岁的她要拉扯3个未成年的孩子,最大的正上初中,最小的还在学前班,生活压力非常大。所以,当村里的一些贫困户加入犇犇养殖专业合作社时,她拒绝了:“我带着3个孩子,哪有空闲时间去养牛!”

然而,赵小妹没想到,专业社的养殖和她想象的完全不一样——购买的肉牛在养殖场里不仅不会风吹雨淋,更不存在丢失的风险。“现在我只需要早中晚过来各喂一次饲料,保证牛的吃食,其他都不用管了。”赵小妹脸上的笑容非常灿烂。

犇犇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劳绍般告诉记者,这个合作社是由他本人和4户贫困户共同注册成立的,采取贫困户“托管”模式开展养殖,而他作为养牛“能人”,需要无偿提供养牛技术、肉牛购销指导和资金监管,保证贫困户的养殖效益。贫困户不用花一分钱,只需要在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防疫,以及在他的指导下,以小额信贷资金购买肉牛,免费使用养殖场养牛,并获得养牛的全部收益。

“赵小妹家里的两头牛出栏后,可以各卖1万元左右,除去本金,也有1万元的纯收入!”劳绍般说,他自己也养了20多头牛,和贫困户的牛加在一起,可以形成规模效应。

“犇犇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赵小妹一家脱贫致富,是中国人寿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中国人寿崇左市分公司天等县支公司经理黄伟西告诉记者。

据黄伟西介绍,赵小妹之所以有资金去购买肉牛,完全得益于中国人寿为贫困户量身定做的“保险扶贫私人订制”——根据农村信用社的规定,凡放贷出去的每笔贷款都要求贫困户购买小额信贷人身意外保险,费率按千分之三收取。为了减少贫困户的保费负担,经过和银行沟通协调,中国人寿为天等县全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拿出200万元帮扶资金,这样,全县91073名贫困户均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也顺利地解决了贫困户发展资金的难题。

记者在中国人寿定点帮扶县——广西崇左天等县调研了解到,驮堪乡长期以来有养牛的传统,仅南岭村就养殖肉牛800多头。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中国人寿除了在村里寻找养牛能人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之外,还在驮堪乡投入资金修建了养殖棚,再通过当地政府招商引入崇左市农牧龙头企业——广西大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农业”)发展肉牛养殖。在这里,贫困户以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大华农业每年按照入股资金额8%的比例连续分红3年,养殖场可以辐射带动40户贫困户增收。此外,大华农业还和贫困户签订玉米秸秆及甘蔗尾叶的收购协议,增加农民收入。这种脱贫模式和犇犇养殖专业合作社最大的不同是,前者专门针对那些家中没有劳动力的农户。

驮堪乡副乡长赵建波告诉记者,中国人寿的扶贫是建立在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和贫困户分类脱贫基础上,采取“贫困户+”的模式实施精准扶贫,对当地百姓来说,实实在在,管用有效。

其实,不仅驮堪乡如此,在整个广西天等县,中国人寿的扶贫工作都体现了因地制宜这个鲜明的特色。天等县是“中国指天椒之乡”,盛产小辣椒。对此,中国人寿在自己官方APP“惠生活”中专门开辟了一个定点扶贫县农特产品板块,通过合作商把天等的指天椒销往全国各地。

教育扶贫顺势而为

天等县副县长程峰告诉记者,天等县百姓酷爱打篮球,在国家级篮球队里就有好几个天等籍的队员。目前天等县共有124个行政村,全县有734个标准化篮球场,几乎每个行政村有近6个篮球场。

看到记者将信将疑,同行的黄伟西带着记者,一路随机在洪岭、汤利屯、黎亮、立屯、高州几个村停下来,竟然发现没有一个村子没有篮球场的。而在天等县进结镇高州村,更有爱心人士为村民投资300万元建设了一个标准的室内篮球场馆,这在全广西都属罕见。

“天等实行的保险扶贫政策,都是贴合当地实际情况展开的。天等人热爱篮球,所以我们就想到了姚明。”曾参与筹划姚明来天等的中国人寿第一任挂职副县长、现任银行保险部市场拓展二处经理陈益告诉记者。

2014年8月22日,中国人寿形象代言人姚明来到崇左市参加“星光璀璨耀边城”——中国人寿定点帮扶天等县捐赠仪式暨2014年广西“拔群杯”篮球赛崇左赛区比赛开幕式。

“天等本来就是篮球之乡,为了一睹姚明的风采,很多天等百姓都来到体育馆。”天等县团委副书记农璐璐回忆道,“可以说是万人空巷。”

“姚明效应”带来的不仅仅是新的机遇,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接过接力棒的中国人寿财险第二任挂职副县长、现任车行/银保业务部副总经理的曹宗全后来总结道:“2015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在天等举行,中国人寿崇左市分公司向篮球赛天等站参赛学生捐赠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额高达2587.2万元,惠及21名志愿者和210名学生,为天等县的此次篮球盛会提供了支持和保障。同时,在爱心物资捐赠活动中,中国人寿为天等县捐赠笔记本电脑50台、书籍585册、衣物610件、儿童玩具和体育器材645件,惠及学生约为1560人。”

不仅是体育教育,中国人寿还捐助50万元,为福新乡黎亮小学修建了一所新的教学综合楼,里面涵盖多媒体教室、卫生室、仪器室、阅览室和体育室等,各类器材一应俱全,已经达到义务教育学校的建设标准。

黎亮小学校长赵齐安告诉记者,今年9月,中国人寿财险还给他们捐了24108元的爱心书籍。这批书籍涵盖文学、历史、科技、美术等各个方面,不仅孩子能看,老师也可以阅览,极大地丰富了师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扶贫经营实现双赢

不管是扶持当地养牛致富、帮助地方销售特产指天椒,还是开展体育教育扶贫,中国人寿在天等县的精准扶贫,始终围绕着天等县的地方特色展开。

“天等县是中国人寿在全国4个定点扶贫县之一,其他3个分别是湖北的丹江口、郧西和广西的龙州。2016年3月,中国人寿集团公司成立了中国人寿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董事长杨明生任组长。随后,集团各成员单位也相继成立了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均由各单位一把手担任,组织领导力量不断强化。自2012年以来,包括天等县在内,中国人寿累计向4个县派出扶贫挂职副县长10名、驻村第一书记8名,合计投入帮扶资金3615万元。这些派出干部都经过严格的组织选拔,帮扶资金都经过细致的立项评估,扶贫规划也充分征求了各方意见,确保扶贫工作与当地实际情况紧密结合。”中国人寿集团办公室综合处经理赵雪告诉记者。

中国人寿的扶贫工作正是有了组织上的有力保障,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西的天等扶贫才更容易找到扶贫工作的“痛点”。并根据“痛点”因地制宜制定扶贫政策,细化扶贫措施,强化扶贫内容,最终实现真正脱贫。

然而,企业的第一要义是经营,中国人寿在扶贫攻坚过程中,会不会影响到企业的经营?“不会影响到经营,反而是扶贫、经营两不误,我们最终实现了双赢。”黄伟西说。

据了解,记者这次调研的天等县是中国人寿于2013年6月开始扶贫工作的,之前的天等县支公司各项业务指标均居崇左市后位。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天等县各项业务指标均位于崇左市前列。“看到我们踏踏实实在当地开展扶贫工作,天等县政府领导出面协调天等县电视台,对中国人寿的扶贫工作进行了连续两个月的正面宣传报道,效果非常好,这是我们花多少广告费都买不来的荣誉,直接带动了我们的经营业务。”黄伟西说。

杨明生表示,扶贫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重大民心工程。作为央企,响应中央号召做好扶贫攻坚工作是中国人寿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人寿系统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落实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保险扶贫力度,做出成绩和特色,为脱贫攻坚作贡献。

“中国人寿在广西天等、龙州等地扶贫工作的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是广西保险业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天等等地的做法说明了精准扶贫一定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同时要有严密的组织保证和体系建设,有计划、有节点地开展工作。”广西保监局局长姜国富表示,广西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天等模式”为下一步做好保险精准扶贫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据悉,天等县贫困人口已从2012年底的15.86万人下降到2015年底的9.1万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