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金融发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6-12-21 22:59:30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如何服务科技创新这方面?北京金融工作局处长李爱军在12月21日举办的凤凰WEMONEY(2016)“NF+”峰会上表示,新金融发展对小微企业、创新金融建设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北京要构建全面创新体系,打造全球原始创新的资源地,同时要大力实施科技金融创新工程,来推动全国科技金融创新工作。

据悉,此次峰会围绕“新金融创变新未来(New Finance,New Future)”这一主题,主要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新金融发展如何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市场机遇,加快金融创新,实现普惠于民,让金融服务于创新创业和实体经济,成为新金融发展的重要议题。具体来看,凤凰WEMONEY(2016)“NF+”峰会就互联网保险、科技金融、消费金融、智能理财等新金融关键词展开热烈讨论。

就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发展问题,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从“互联网+时代互金安全风险”角度出发,详细介绍了国家互联网安全应急中心近一年的工作。他表示已组建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专家技术委员会,获批了工信部互联网金融安全重点实验室。同时,国家互联网安全应急中心目前正在筹备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联盟。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筹建工作组第一副组长杨再平,对于金融业实现帕累托最优给出分析。杨再平表示,不应再将新金融局限于互联网金融,而应是基于或借助相关高新科技的金融,但新金融不能仅靠高新科技。金融是跨时空交易,高风险行业,必须遵循金融特有的规律,追求流动性、增值性、安全性三位一体最大化目标。要从简单渠道手段、支付划转创新到金融解决方案、金融资产/负责工具产品、金融商业模式创新。目前金融业一方面是“资产荒”,即大量剩余资金找不到可投资产;另一方面则是“资金紧张”,即大量资金需求得不到满足。面对这样一个矛盾现象,杨再平称,金融业帕累托还有很大改进空间,这也是新金融的发展空间。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认为,互联网金融在规范出台后,因为制度额度的限制,许多中小型企业都往消费金融转。而消费金融的发展中,个体提高了消费,中小企业生产的产品就有了销路,也是供给侧的支持,所以说,整个金融创新与规范不断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处长彭雪海就公民信用处理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信用处理就是在空间维度上对事件进行延伸,实行时空环境下社会治理事件整个的延续。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三架马车,在处理社会不良、良好因素的时候有三架马车可以产生作用。第一个是法律,第二个是道德,第三个是社会信用。简单说信用就是对好的人要激励他,对不好的人要让他跟市场行为、社会行为隔离。”彭雪海说。

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革命推动下,金融业架构中的“底层物质”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移动化、云计算、大数据等大趋势引发金融业“基因突变”。纵观当前的金融市场,金融要素市场化、金融主体的多元化、金融产品的快速迭代过程正在发生。随着数字化技术与金融业态的深入融合,将会有更多的具有创造性的新型技术、商业模式、服务方式渗透到金融领域,并孕育巨大的市场空间。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技术革新力量的巨大裹挟之下,新金融势力迅猛发展,将带动整个金融业产品的丰富,以及服务和效率的提升。

据悉,在此次凤凰WEMONEY“NF+”峰会上,产生了年度创新新金融商业模式、年度杰出消费金融机构、年度影响力科技金融机构、年度卓越智能理财机构等四个奖项。会上,凤凰WEMONEY对获奖企业给予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