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永军:中国经济有继续发展的基础和潜力

发布时间:2016-12-22 20:08:03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记者 梁罗荣】“采取适当对策,把风险控制住,我们有信心保持中国经济实现比较适合的增长速度和良好的发展势头。”在12月21日下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九十期 “经济每月谈”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认为,我国经济继续发展的基础和潜力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

首先,我国的劳动成本力仍低于发达国家,存在竞争优势。虽然我国经济在国际竞争力相比前些年有所下降,但现在我国从收入来讲还是处于中等水平,劳动力成本比众多发达国家低许多。

其次,近年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众多措施。“比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采取了很多方面的政策,在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近几年,也有一些科技的成果以及产业的发展,在培育新动能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这对于经济未来的发展所起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

第三,从需求端来看,我国很多方面还存在短板,弥补这些短板存在很大的投资空间。“从基础条件来看,无论从需求还是供给方面,只要能把握得好,把风险防范住,经济发展的前景还是比较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