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财政部:非保本金融产品收益不交增值税

发布时间:2016-12-23 15:52:21    作者:金彧    来源:新京报

股票、非保本基金、理财产品等投资今后将不再交增值税。12月22日,财政部网站最新发布了《关于明确金融房地产开发教育辅助服务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称,金融商品持有期间(含到期)取得的非保本的投资收益,不属于利息或利息性质的收入,不征收增值税。

这意味着,股票、非保本基金、理财产品等投资今后将不再交增值税。

不缴税与国际接轨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专家组组长倪红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财政部此举是在与国际接轨。按照国际惯例,非保本金融产品不征收增值税。在今年营改增之后,财政部基本平移了现行营业税的做法,一步步剔除这类金融产品。

“由于非保本金融产品的收益难以核算,风险比较大,因此,不再征收增值税”。倪红日称。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营改增前,购买理财产品取得的收益如何征收营业税总局一直没有明确规定,各级地税部门政策不一,成为困扰征纳双方的难题;有的地税规定保本理财产品征收营业税,不保本的则不征收;而有的地税则不论保本与否,均征收。

他表示,在营改增后,陆续出台的文件虽有涉及,但仍不够具体明确。因此,此次总局明确非保本理财产品、股票等金融产品不交增值税,为今后指明了方向。

不缴税利好投资者

在北京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看来,财政部明确非保本金融产品不再交纳增值税,是综合考量的结果,结合了当前金融业发展方向、国际发展潮流以及当前资本市场的低迷等各种因素。对投资者来说,这是利好消息。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告诉新京报记者,财政部此举意在打破银行刚性兑付金融产品的传统格局,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开发非保本类金融产品,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形成差异化的风险搭配。

然而,据了解,目前市场投资者还有一些疑问,主要是开放式基金、理财产品等通常没有明确的到期日,“持有至到期”如何界定?

刘剑文称,这类没有固定到期日的金融产品拥有相对到期日。以开放式基金为例,虽然没有固定的到期日,但是,在你决定赎回的时候,便是到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