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信和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远:

智能合约:推动区块链革命的“武器”

发布时间:2016-12-24 00:30:49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苏洁】未来区块链技术的突破点,可能需要有一个产品来带动技术在整个行业,以及整个社会中,大家对它的一个认知,甚至态度有一个转变。而利用智能合约就是推动这个行业进展的有力武器。

Q:区块链技术发展如火如荼,请您从技术角度来谈谈现在的区块链领域现状?

A:我觉得对于区块链技术本身来说,这是一个比较新的技术,就如同互联网发展,互联网大概在70年代开始萌生,实际上它的大规模发展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积累。区块链其实也是一样,从2008年,2009年诞生到现在,其实在一部分业务,比如说数字货币这个方面,已经有相对成熟的应用方式,那么在其他方面,技术上还是处于一个比较初级的阶段。在具体应用方面,现在也没有找到一个能让大家看到有突破价值的一个点,所以我觉得现在正是一个孕育的过程,但是接下来可能会爆发。

Q:请您谈谈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前景如何?

A:首先,我认为智能合约是比较有价值的应用,它是一段可执行的代码,那么智能代码的特点是它在这个区块链上面去运行,然后允许你去写一段程序,这段程序当你发布完之后,它后面怎样进行操作,都是有程序本身决定的。这样的话,如果说你把它运用到合同这个领域,那结果就是大家不存在违约这样的情况。那如果用到金融领域,比如说我们签一个借贷合同,这个合同到期之后,它一定会执行自动付款的功能。当然如果这个合约已经经过法律的认证和审核了,则不需要经过法院执行,也就是可以实现我们说的代码即法律。

Q:你觉得区块链行业今后的突破点在哪里?公司这边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尝试以及遇到哪些问题?

A:突破点的话,我觉得可能需要有一个产品来带动技术在整个行业,以及整个社会中,大家对它的一个认知,甚至态度有一个转变。

信和云现在已经与互助保险,还有产品溯源,包括数字资产的发布,股权认证等等这样一些技术的合作,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主要承担的角色是一个基础方案的提供方,然后需要与对方一起来讨论这个事情怎么做。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是对技术非常熟悉的。但是对各个行业的业务的具体流程、内部逻辑,以及如何与区块链形成整合,这是我们不清楚的。而对方是对他们的业务非常熟悉,但是不知道区块链怎么去应用,所以在这个沟通讨论过程中,其实会碰到比较多的问题,尤其这是一个新东西,大家都在想怎么来利用它。

Q:以您个人对区块链行业的理解,您对区块链将来的判断是怎样的?另外,您期待国家在这方面给予哪一些政策上的支持?

A:我认为目前区块链技术属于一个启蒙阶段,接下来可能会经过一个下滑期,在这个过程中,早期去参与的一些企业,可能就因为形势不太乐观就会放弃这个领域,但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在技术更加成熟,在社会对它认可的提高,以及一些相关应用方面推动的过程中,它会爆发,这是一个长时间的判断。

那基于这个判断,其实我们现在要做的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利用智能合约这样一个系统来推动这个行业的进展,那么,怎么推动呢?这个技术本身很复杂,一个程序员如果想要真正对这个底层有深入的了解,可能需要两三个月的积累,但是我们已经做过这样的积累了。我们希望把我们的产品包装成一个平台,比如说智能合约这样的平台,然后让普通的程序员他可以用他所熟知的语言,然后直接去开发出区块链相对的应用。所以说我们建一个平台,让别人都来去尝试,因为更多的人会有更多的想法,也许在这个过程中,就会推动区块链的发展进程。

然后国家政策这块,其实比较期待的是,能够有一个所谓的“沙河”,就是我们经常会说这个沙河的推演,就是你在这个上面,你可以做一些事情,可以推倒重来。就是说在一个地方划一个区,在这个区里面,允许你做一些传统的制度,你可以有一些突破性的想法和尝试,然后也允许犯错,如果犯错的话,在这范围内不去扩散。我们希望可以给这样一个试验区,或者是叫试错区,在这里面,你的企业可以去做你想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