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6年终专稿之三

财险锐意创新改革

发布时间:2016-12-27 08:04:46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康民

谁的数据多,谁就有优势

2016年,中国财产险领域最受瞩目的当属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市场化改革(商车改革)试点全面铺开。商业改革试点始于2015年,最先在黑龙江等6个地区启动,2016年进一步扩展至全国。

从年度数据分析,2015年,商车改革后,消费者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7.7%,保险公司车险综合成本率下降2.7个百分点。从试点地区来看,商车改革已实现车险消费者与保险公司的“双赢”。在首批试点的第一个月,试点地区车均保费同比下降约9%;约77%的投保人续保保费同比下降,约23%的投保人续保保费同比上升;在投保交强险的同时也选择投保商业车险的车主比例为65.4%,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

在分子保险实验室创始人刘扬看来,商车改革进一步考验险企的风控能力。刘扬说:“我们一直认为大公司的理赔和风控做得更好,中小公司做得较差,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大公司的理赔实际上要比中小公司宽松,整体的风控也没有中小公司那样严格。”因此,保险公司只有具备良好的定价能力、成本控制能力,同时又能改善客户服务体验,才能在未来市场创造更大的价值。

对于如何解决商车改革面临的阶段性问题,业内人士基本认同——尽管目前险企面对商车改革有一定压力,但改革是必须进行的,并且应当进一步深入推进,下一步,还需继续放开折扣系数及险种,险企还有进一步让利空间。

车险无忧董事长兼CEO帅勇认为,商车改革后险企要做出更合适的定价,需要数据支持,定价来自于数据细分风险。目前改革实施时间还不长,险企尚未掌握足够的驾驶数据,也缺乏有效手段连接车主,因此价格也只能一刀切。“未来谁拥有的驾驶数据多,谁就能获得更多定价的优势,制定出更精准的价格。”他表示。

令人期待的是,大数据、云计算将更多地应用到车险的经营管理中,而车联网是汽车、通信、保险行业共同重点关注的新兴技术。可以预见,未来保险行业将越来越多地利用新兴技术,提供给投保人更好、更优质的服务,并可在费率市场化的基础上,开发出定制化产品,如根据里程、驾驶行为定价的车险、基于位置的保险。

更多保护消费者权益

自从保监会正式发布《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商车改革试点工作的目标、任务、步骤和监管要求后,中保协陆续下发《机动车商业保险承保实务要点(试点地区试行版)》《机动车商业保险理赔实务要点(试点地区试行版)》《关于发布机动车保险投保单和保险单行业示范单证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试点切换的诸项工作在不断地推进中。在试点地区的一些保险公司,《中国保险报》记者了解到,商车改革系统已基本更换完成,车主续保的保费计算也已开始在新系统下进行。

平安产险总公司车险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商车改革使得相关费率计算得到进一步优化,费率高低与风险状况的精确匹配,让众多低风险车主得到更多的费率优惠,高风险客户的保费也会相应上涨。通过发挥费率的杠杆作用,可以激励投保人提高安全驾驶意识,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新方案中附加费用率与保险公司的经营挂钩,也可充分调动保险公司主体的能动性,促进精算、核保、核赔等保险核心技术的提升,促进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改革后的新示范条款要求,保额的多少将按车辆投保时的实际价值来确定,这样就解决了之前备受争议的“高保低赔”,客户的相关投诉随之减少。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为保护消费者权益、适应社会发展,新示范条款完善了“代位求偿”的一系列约定,使得保险条款更加人性化、更加符合社会公众的需求。

事实上,按照保监会的统一部署,改革初期计划实行示范条款,还会逐步推出创新型条款。从行业示范条款来看,保险责任更加宽泛、条款结构更加简洁,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应该说,商车改革对于保险行业的精细化经营能力提出了考验,体现在风险识别与精准定价、产品创新与服务创新。

农险改革发力供给侧创新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有关农业保险的表述,在延续此前“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增加保险品种、提高风险保障水平”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首次提及的内容,包括探索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贷款、探索收入保险,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鼓励和支持保险资金开展支农融资业务创新试点、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养殖业保险联动机制建设等。

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郜延华表示,国家对农业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农业保险已经不仅仅是防范自然风险的管理手段,而是更多地融入到现代农业建设各个环节,在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多作用。

2016年,中国农业保险实现跨越式发展,覆盖面显著扩大,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作用日益凸现。中国已成长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农业保险市场。而近年来,受国际农产品市场影响加深,中国农业产品价格竞争压力加大,目标价格指数保险的探索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路径。郜延华认为,农险改革中目标价格指数保险的探索,逐步从蔬菜、生猪等门类向大宗商品转变,对农产品价格改革发挥了更大作用。此外,加快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养殖业保险联动机制建设,进一步为农产品质量保证保险的发展创造机遇。农业保险不再是就保险论保险,而是和农业产业链加速融合,如“农险+融资”“农险+农资供应”“农险+销售”“农险+农业科技”等,跨界融合将是未来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