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加快培育“互联网+卫星应用”新业态

《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6-12-27 16:33:30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 【记者 赵广道】11月27日,国新办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表了《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下称:白皮书),该白皮书是中国政府发表的第四部航天白皮书。

白皮书系统介绍了新时期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基本政策,充分反映了2011年以来,我国在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重大工程,以及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阐释了我国发展航天事业的宗旨原则和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任务。白皮书全文约1.1万字,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语种发表,中文版和英文版已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和外文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2011年以来,中国航天快速发展,成果丰硕,为推动科技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综合国力、增进人类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未来五年,中国国家航天局将统筹科学部署各类航天活动,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一是要实施航天重大工程,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完成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启动实施以火星探测为代表的深空探测工程、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重型运载火箭等一批新的重大航天工程。

二是建设空间基础设施,大力推动航天技术应用。落实国家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天基系统、地面系统和应用系统统筹建设。大力推动卫星遥感、卫星通信、卫星导航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做大做强卫星及应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互联网+卫星应用”新业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是加强空间科学研究,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面向重大科技前沿,遴选并启动实施一批新的空间科学卫星项目,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加强空间天文、空间物理、空间生命科学、微重力等空间科学研究,力争在前沿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发现,深化人类对宇宙的认知。

四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在保障国家投入的同时,完善竞争、评价、监督和激励等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优势资源、优势力量参与航天发展。加快推动航天立法,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体系,保证航天活动规范有序开展。积极推进航天企事业单位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五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增进人类社会福祉。积极参与联合国和相关国际组织活动,共同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全面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实现空间信息互联互通,服务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加快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亚太多任务小卫星星座建设。在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空间科学、卫星通信、卫星遥感、卫星导航、发射测控等方面深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支持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空间商业活动,推动宇航产品“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