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让脱贫站在保险肩上

发布时间:2017-01-04 08:35:15    作者:杜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杜亮

“保险不能改变生活,但能防止生活被改变。”这是我听到过的对保险功能、作用最恰如其分的描述。无论是企业主、高级白领、公务员,还是相对贫困的阶层,他们本来的生活状态不同,但是其防止生活被改变的心却是相同的。

新华社记者讲述了3位贫困户和3个险种的故事,从不同侧面深刻地揭示了这个道理。第一个故事讲述的是大病保险防止“因病致贫”;第二故事讲述的是养殖业保险防止“因灾致贫”;第三个故事讲述的是贷款保证保险可以撬动发展资金脱贫。这3个案例分布在贵州、河南和浙江的贫困地区,西、中、东各一家,因此极具代表意义。

商业保险确实能够救急救难,但是让贫困人群出资购买,最大的难题是缺少支付能力。这3个故事中,无一例外都采取了“政府买单、保险公司理赔、贫困户受益”的方式。相对于以前政府直接把救灾款、扶贫款给到农户手里,看似多了一道手续,实则大大减轻了政府的负担,而充分释放了保险公司的市场运作能力。

保险与扶贫具有天然的联系,有着独特的体制机制优势。发挥保险的体制机制优势,正是保险参与扶贫工作的真正意义所在。什么是“独特的体制机制优势”?就是保险所具有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样的作用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所认识,并且运用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例如,在宁夏实施的“脱贫保”,系包含意外伤害保险、大病保险、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优势特色产业保险等四大险种的一揽子、可选择的保险服务,起步就覆盖了全区58万贫困人口,给他们脱贫撑起了保护伞。这一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

我们常常讲,脱贫不能讲形式、走过场,给钱给物不如给机制。中国现有的数千万贫困人口,一部分属于老、幼、病、残,只能通过物质上的救济使他们摆脱贫困;另外一部分人,可能是缺想法、缺资金,对于他们,需要唤醒其心中追求幸福的梦想,包括在资金上给予他们最有力的支持。在这方面,贷款保证保险、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均可以发挥其应有的市场功能。

2016年12月,中国保监会印发了《关于加快贫困地区市场体系建设 提升保险业保障服务能力的指导意见》,聚焦于贫困地区市场体系建设,可谓深得其中真谛。

让脱贫站在保险的肩膀上,不仅仅是保险的呼唤,也是历史的呼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