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银行发布2016年三季度离岸人民币指数

发布时间:2017-01-06 18:08:30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冯娜娜】记者从中国银行获悉,1月5日,中国银行发布“2016年三季度离岸人民币指数”(BOC Off-shore RMB Index,英文简称ORI)。

结果显示,三季度ORI指数为1.29%,较上季度下降0.06个百分点。2016年三季度,离岸人民币市场利率汇率波动加大。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在6.65左右双向振荡,境外人民币利率波动加剧,并在9月份后出现快速上升,境内外利差反转。人民币在离岸金融市场的使用份额回落。2016三季度末,离岸人民币存款约为1.97万亿元,较上季度末略有下降,境外承担或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及融资规模、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在全币种中占比也较上季度末有所下降;但三季度离岸人民币债券余额、境外持有的人民币计价权益市值则小幅增长。此外,人民币的储备货币功能进一步显现,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央行类机构参与配置人民币资产。

中国银行方面称,人民币作为融资货币的吸引力可能逐步提升。未来随着美元加息而收窄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利差,人民币作为融资货币的吸引力有可能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在离岸金融市场的使用可能配合“一带一路”倡议所产生的国际融资需求而打开新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