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投资贸易服务平台“优投”上线

发布时间:2017-01-06 18:18:37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康民】1月6日,江泰投资贸易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开发的“优投网”平台正式上线。据介绍,这一平台聚焦于投资贸易服务,致力于成为中国企业全球投资贸易服务第一平台,为中国企业全球投资提供当地本地化的专业服务资源,帮助中国企业“打通”走出去的最后一公里,帮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平稳落地。

全球化趋势日益加大,中国形成了以外资企业为主的加工贸易基地,外贸顺差规模大幅增加,由此造成我国贸易不平衡急剧扩大。而我国贸易平衡问题的解决之道,就在中国企业敢于大胆的走出去,通过对外直接投资,我们不仅可以抓住国际产业转移机遇提高我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还能够调节我国对外经济中日益突出的对外贸易不平衡.改善对外贸易结构。

但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还需面临着“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现实问题。众所周知,“最后一公里”往往是完成一件事情的最后而且关键性的步骤,对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就是如何平稳“落地”异国他乡。2015以前,中国走出去大约有2万家企业,但90%是亏损或没有盈利的。究其原因:一是中国企业家太自信,用在中国市场上的成功做法和思维方式做对外投资贸易;二是国外政治、法律、税务、金融、外汇、劳工、环保等风险各不相同,并且突发“黑天鹅”事件又经常发生。

纵观当下国际形势,“黑天鹅”频现,成为未知但确切存在的拦路虎。走出去,商机不等人,要将以前走出去的碎片化、简单化变成集约化。优投作为B2B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其生态圈包括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海外服务商、优秘、江泰国内外机构、全球第三方支付等,高度集中了分散在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国际化的人才,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事务所等这些服务供应商聚集到一起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成为走出去企业不在编的国际部。

江泰保险经纪董事长沈开涛表示,“优投”从出发点到运营机制,不是简单的将信息撮合或者供需配对,首先要帮助走出去中国企业省钱、进而帮助走出去中国企业挣钱、帮助走出去中国企业更加省力的进行投资和融资,进而打造走出去中国企业资源与本土服务商协同发展的共享生态圈,最终能够实现服务走出去中国企业参与全球高端产业链的资源协同共享,也就是3.0时代的共享经济模式。江泰国海外机构+优秘+海外服务商+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全球支付,这张强大的网,更是一个有机结合的生态圈,江泰国际合作联盟在全球的300多个成员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本土化的专业服务。

据悉,“优投”实行会员制,每个会员每个国家每年的会员费为一万元人民币,普通企业通常选择五到十五国,平均费用十万元左右,仅相当于一个普通秘书一年的薪酬。优投实现在线服务,降低企业走出去的成本,成为优投会员之后,即可轻松选择”四投十服务”。“优投”的“四投”,涵盖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贸易的四大领域,分别是:兼并收购、投资建厂、工程承包和商业服务。而十服务精准的解决了上述全部投资贸易领域中所有会遇到的风险与问题,并把这些传统服务装在一个篮子里,为企业提供互联网化的一站式全案解决方略。十服务包括:语言翻译、人力资源、风险管理、法律服务、会计税务、公共关系、紧急救援、金融保险、商旅会展、商务代理。

为满足国内企业用户在“走出去”时可能遇到的语言翻译、办事向导等服务需求。平台在全球各地选拨了一批个人服务者,称之为“优秘”。当国内企业用户在境外进行考察时,可通过平台选择适合的优秘为其提供翻译、向导等秘书服务。

 “优秘”经过层层选拔和严格审核,从专业性和服务能力上做到优中选优,将全天24小时在线,为企业解惑答疑、排忧解难。“四投十服务”省钱省心、风险可控 ,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优投”甄选全球各地杰出的风险管理及服务商,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与之签约成为平台的服务供应商。目前“优投”已完成49个国家优秘的招募工作。境外机构服务商目前已达成协议300余家。

助力中国企业能够到国际大舞台闪耀光彩,在全球范围内提升竞争力,提升产业链和价值链,为全球经济复苏做贡献,是优投的使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