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帮贫困农民兄弟斩掉穷根

发布时间:2017-01-09 07:57:50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2016年12月的一天,大连北部山区瓦房店室外温度已经降到零下11摄氏度,但复州城镇岗后村村委会的大院里却因为一次特殊的大会热闹了起来。

村里66岁的回乡军人、低保户曹殿仲和52岁因病致贫的邹桂香边往村委会大院走边聊天:“听说没有,今天城里的‘大官’要来跟咱村里签订扶贫合同啦,说是一帮就是好几年呢!”

两位村民所说的“大官”,是指共青团大连市委(以下简称“团市委”)书记张延松,大连保监局扶贫办负责人,阳光产、寿险大连分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阳光保险”)党委书记王敬国、黄鹤一行。

联手地方抱团扶贫

按照大连保监局扶贫攻坚工作部署,大连阳光保险经与共建单位团市委沟通,从大连128个贫困村中选择岗后村作为双方长期扶贫对口村,针对村里20多户关键帮扶对象实施重点扶贫脱贫攻坚。

岗后村位于大连北部山区,全村共5个自然屯、1400余人。由于地处偏远,村民缺乏市场经济意识,多习惯于传统种植(以种植玉米、大豆等为主),去除生产成本,到农民手里的钱就没有多少了。摊上谁家里遇到个大病或意外伤害,立马致贫。多年来,岗后村一直没有摘下贫困村的帽子。

经过认真摸排、查找和论证岗后村贫困户致贫穷根的渊源,大连阳光保险向团市委、公司总部和大连保监局提出以产业扶贫为主、多元综合扶贫相结合的一揽子帮扶计划——“岗后村阳光保障计划”,得到了合作单位的肯定。

用中长期合同固化扶贫工作

上述扶贫计划中的保障计划包括:建立双方紧密联络机制,为贫困学生赠送意外伤害保险;启动阳光保险集团支持低收入家庭保险方案(包括房屋、家庭财产、盗窃、人身意外伤害、人身意外伤害医疗及重大疾病保险等一揽子保险方案);启动支持岗后村建设发展保险支持方案(包括利用集团资源和全国网络在资金和涉农产品销售方面的支持)等。

大连阳光保险决定通过“岗后村阳光保障计划”,把一项跨越达5年的中长期扶贫脱贫工作用法律合同协议的方式固化下来。大连阳光保险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要把这份扶贫计划变成“板上钉钉”的工作,就是要确保即使两家公司负责人变更,继任者也能严格履约,不打折扣地把这项扶贫攻坚做到底。

当天,50多名岗后村低收入家庭代表齐聚村委会,见证了“岗后村阳光保障计划”的签字仪式。仪式上,团市委和大连阳光保险还分别给6名困难家庭及29名困难家庭学生发放、赠送了3000元助学金和总保额30万元的意外保险,给低收入家庭分发了生活救济物品。

精准识别找准扶贫对象

低保户曹殿仲是一位30多年前退伍的回乡老兵,也曾当过几年村支书。唯一的女儿出嫁后,他和老伴打理着5亩地,饲养一头母牛,地里和母牛每年下的一头牛崽收入合计1.5万元左右。但5年前老伴刘秀林突然得了宫颈癌,除了新农合报销,每年治疗仅自费就得花掉1.5万元左右,原先自给自足的生活却变成了时不时要依靠并不富裕的独生女儿帮一把,再加上有限的低保金才能对付过去。

当天,团市委和大连阳光保险给曹殿仲发放了临时救济物品,并确认随后给曹殿仲实施有针对性的帮扶,这让曹殿仲满脸的愁云一扫而光。

“我和老伴万分感谢党、保险公司和团市委的领导,能到岗后村帮扶结交像我这样的穷亲戚。”曹殿仲第二天给《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打来电话,特别嘱咐记者给他留一份刊有岗后村扶贫故事的《中国保险报》,好让他和家人永远记住主动来攀他这穷亲戚的城里好人。

贫困户邹桂香告诉记者,她和丈夫种的4亩地收成不好,大田的收入除了种子、化肥等成本,就剩3000多元,虽说丈夫给人打工一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但前几年十几岁的女儿王环(化名)因为意外伤害(惊吓)患上了一种慢性疾病,每年自费药就需要两万多元。2014年,邹桂香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为了看护孩子,也因为无力支付新农合以外的那部分医疗费,她除了按照医嘱每年两次复诊检查外,就仅能做点最低限度的保守治疗。这样一来,全家收入被她和女儿折腾成了“月光族”。协议签字当天,邹桂香为女儿王环代领了3000元助学金。

大连保监局扶贫办负责人在当天的签字仪式上高度肯定了大连阳光保险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的有效做法,要求辖区保险企业在准确了解贫困家庭脱贫需求的同时,充分利用好保险资源,不断创新扶贫方式,设计适合的产品,切实增强低收入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提倡辖区保险企业用产业和多元扶贫方式,帮助贫困的农民兄弟斩掉穷根,最终跟上脱贫致富的千军万马……

这位扶贫办负责人铿锵有力的承诺,让岗后村的脱贫领头人——村党总支书记吴德礼不禁眼睛湿润起来:“这是让岗后村升起脱贫希望的一诺千金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