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蔡兴旭:奋力写好保险强国梦的大连篇章

——与大连保监局局长蔡兴旭对话

发布时间:2017-01-10 08:05:25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近日,《中国保险报》执行总编辑李俊岭赴大连,与大连保监局局长蔡兴旭对话,就大连保险业改革创新进行交流。

李俊岭:改革创新一直是大连保险业发展的特色和优势,大连保险业在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如何深化改革创新?

蔡兴旭:确实如你所说,改革创新是大连保险业实现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我一直以来不断研究思考和践行落实的核心课题。这些年,大连保险业每年都有新亮点、新突破,靠的是改革创新。未来,大连保险业要想有所作为、力争上游,还得靠改革创新。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大连保险业要勇于做改革创新的先行者、探路者,奋力写好保险强国梦的大连篇章。

在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大连保险业坚持以深化改革为重点培育供给新动能,以创新发展为核心激发供给竞争力,以服务民生为抓手提高供给渗透度,以风险防范为底线夯实供给保障力,扎实稳进,务求实效。

在保险产品端,结合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和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持续不断加大创新型保险产品的供给力度,实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促进行业发展的共赢。

一是创新推出、稳步推进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试点。据统计,国家每年投入的各项农业财政补助合计高达数万亿元,但巨额财政投入越来越难以为继,推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同时,农业保险由“保成本”向“保收益”转变和提升,也已经成为广大农民的迫切需求。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正是满足这两方面需要的突破性制度安排,通过期货市场对冲农产品价格下降风险,既可以节约大量的财政补助资金,又可以确保农民收益,为解决困扰亿万农民几十年增产不增收的历史性难题提出了新思路、新解法。2015年,大连保险业在全国率先开展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试点,取得积极成效。在此基础上,2016年,我们指导公司深入开发完善保险产品,扩大试点范围,又实现了新的迈进。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在大连承保玉米3.76万吨、大豆2.5万吨、鸡蛋400吨,仅玉米一项就节省财政资金7000多万元。12家期货公司、7家保险公司参与扩大试点,覆盖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玉米大豆主产区。

二是依托海水养殖保险做文章,突出大连特色、行业特点。陆续创新推出风力指数海水养殖保险、气温指数海参养殖保险、海水鱼养殖保险、藻类养殖保险等,逐步构建起较为完善的海水养殖保险体系,并创新建立“财政支持、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多层分散”的具有大连特色的海水养殖巨灾保险模式,大连成为国内海水养殖险种补贴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地区。2016年,大连保险业为1359万枚海珍品、0.46万亩藻类、139万尾海水鱼提供4.34亿元风险保障,支付赔款1.5亿元,风力指数海水养殖保险3年累计向獐子岛集团赔款超过1.81亿元。

三是积极推进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经过保监局的积极推动,大连市政府对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给予大力支持,对保险公司超过130%的赔付部分实行财政兜底,并且上不封顶,比其他地区固定数额的财政补贴支持力度更大更彻底。2016年,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撬动银行贷款2000多万元,有力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在保险服务端,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保险服务的期望为核心,着力提高保险服务水平,强化服务标准,努力让老百姓对保险服务放心、信得过。

一是开展以客户体验为重点的第三方车险理赔服务测试。构建并完善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注重消费者的体验和感受,选择国内知名的具备丰富保险服务测评经验的机构作为合作第三方,确保测评结果客观公正,通过服务测评倒逼保险公司改进服务水平。测试结果显示,2016年,大连车险小额理赔平均索赔支付周期0.71天,小额理赔获赔率99.8%,理赔难的有效投诉件数仅为5件,投诉率继续保持全国最低水平,客户满意度达到95.52分。

二是大力加强服务标准化建设。指导制定商业保险公司《柜面服务规范》和《车险理赔服务规范》,涵盖柜面服务术语、服务环境、服务流程、服务时效、服务礼仪、服务用语、投诉处理等近120项内容,为提升保险行业整体服务质量提供了更加规范可行的技术标准支撑,也满足了消费者对保险服务的更高要求,被辽宁省质监局立为省标,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成为保险业服务建设的先进典型。

三是建立并严格执行总经理接待日制度。畅通消费者诉求反映渠道,让保险公司班子成员每个月都要与消费者面对面坐下来,倾听消费者对保险服务的要求,解决投诉纠纷,开展保险咨询,推动公司提高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公司责任,持续对执行情况进行行业通报,开展监管谈话,切实绷紧保险公司抓好服务这根弦。

在保险监管端,紧紧抓住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这一监管主旨不放松,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创新开展人身保险产品销售过程全程记录,进一步巩固合规经营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主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严格监管动真碰硬。为有效解决公司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有力触动公司加大问题整改力度,由我带队现场督导公司13家,约谈公司相关人员48人,确保压力传导到位,问题揭露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发现各类问题和风险400余项,涉及金额过亿元,我们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堵塞风险漏洞。同时,加大监管力度,对销售误导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违规任用高管和违规迁址等问题严厉惩处。我们对一家保险公司分支机构作出停止接受新业务6个月的严厉处罚,首次对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不实宣传的营销员进行处罚,并在全行业通报,严守监管红线,树立监管权威。

二是全面开展人身保险产品销售过程全程记录工作。自2016年7月1日起,大连实现“全覆盖、标准化、智能化”的人身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覆盖了公司直销、个人代理、银邮代理、专业中介等渠道的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产品,实现了不分人群、产品、区域,销售过程的“应录尽录”。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方式得到消费者和销售人员的广泛认可,记录比例超过96%。

三是创建大连市保险行业协会普兰店区专职办事处。搭建保险业与地方党政部门及消费者之间沟通、交流和服务的平台,推动保险业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和风险防范,维护消费公平公正,并积极推进在大连所有县域成立协会专职办事处。

李俊岭: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在紧紧抓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条主线,结合大连实际情况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大连保险业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和经验?

蔡兴旭:大连保监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保监会党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大连实际,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精准发力、全面施策,制定细致工作方案,与市扶贫办联合召开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会,跟踪督导工作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大连扶贫攻坚工作有区域的特点,大连没有国家贫困标准线以下的扶贫对象,但仍然有128个低收入村,涉及40.2万人口。在低收入人口中,大病困难户有4136户,危房户有2224户,因学困难户有968户,保险正是在这些方面精准对接、发挥作用的有效工具。

推动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全覆盖。2016年大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分别提高至人均30元和25元,农村居民大病保险补偿方式由原来统一的50%比例调整为分段累进比例,实际补偿比例大幅提升,报销金额上不封顶。目前,大病保险服务大连302.6万人,累计筹集资金1.1亿元、支付赔款1.2亿元,超过6.8万人直接受益。城乡大病患者医疗费用报销水平分别提高了17.6%和14%,整体报销比例超过75%,单人大病保险最高报销医疗费111.6万元,低收入人口大病负担明显降低。

推进涉农保险普惠利民。积极推动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政策性农业保险涵盖7大类24项,种类居全国前列,2016年藻类保险、海水鱼养殖保险等5种海水养殖保险首次纳入大连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农业保险为大连45.5万户农民提供风险保障30.64亿元。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大旱,大连农业保险赔付4亿元,有力支持受灾农民灾后恢复生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政策性农房保险,经过我们的持续推动,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贫困农户不用交一分钱就可以享受较高保障的农房保险,一般农户的保费也仅为2元,其余90%保费均由政府财政补贴。农房保险为农户提供房屋保额4.2万元,附加1600元附属财产保险以及1万元的定额地震保险,保障水平、补贴力度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3年来,大连累计147.08万农户投保农房保险,参保率达到了80%以上,赔付1587万元,显著提升了农户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创新发展补充工伤保险。针对工伤补充不足、导致贫困务工人员生产生活风险加大的突出问题,保险业创新开展补充工伤保险,人均月缴费9元,工亡补助金提高20万元,伤残补助金提高0.5万-10万元,护理补助金提高6万-10万元,工亡、工伤补偿额度分别提高了43.29%和80%,有效填补了实际补偿需求与工伤保险可提供补偿额度之间的资金缺口。补充工伤保险累计承保企业1.32万家,覆盖人群25万人,累计赔付1125人次、金额2299.7万元,探索出一条以商业保险机制解决工伤补充不足的新路,大连市委书记唐军作出批示,给予高度肯定,新华社《内部参考》刊文介绍经验。此外,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农村补充医疗保险、失独家庭意外保险等也都在精准扶贫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褒扬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市长肖盛峰等领导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成绩,并寄予殷切希望。这更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信心和动力。

李俊岭:辅助社会治理建设是保险业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大连保险业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蔡兴旭:我们积极主动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提高保险参与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更加全面地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职能。

主动做好重大事故保险理赔。2016年“7·19”台湾旅游车起火事故发生后,大连保险业迅速反应,及时部署,积极开展核查和理赔工作。事发当天行业就完成第一笔理赔,较短时间就赔付了1600多万元,有力协助政府做好遇难者家属的安抚慰问,充分履行了保险业扶危解难的行业责任,表现出了强烈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得到大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对此作出批示:“大连保监局积极主动、勇于作为,有力地配合了事故处置善后工作。”

大力发展责任保险化解社会纠纷。指导保险业积极探索参与社会管理的渠道和途径,通过市场化、法律化手段,分担政府责任,提高矛盾纠纷解决效率,维护和谐稳定。责任保险已经覆盖环境、医疗、食品、旅游、诉讼、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等多个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以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为例,一年承保821单,实现保费收入2795.1万元,提供风险保障64.59亿元,用经济杠杆和多样化的责任保险产品有效化解民事责任纠纷。

积极助力城市道路畅通工程。在保监局的积极争取下,市财政出资2000多万元建立交通事故快处中心,项目已经进入实施操作阶段。同时,我们积极扩大现有的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覆盖范围,市内快处中心总数达到8家,2016年处理事故车辆6万多台,“小剐蹭、拍照片、去快赔”已经成为广大车主在处理交通事故时的第一选择。保险业与交管部门合作,开展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微信快撤快处工作,日均接警占道路交通事故接警一半以上,早晚高峰期事故处理时间由以往的20-30分钟缩短到3-5分钟,有效地缓解了早晚高峰时段道路拥堵。

李俊岭:可以看出,大连保险业的有力作为赢得了政府和社会的肯定,从而又为保险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和契机。大连保险业的发展环境一直为业内称道,请问行业在发展环境建设方面有什么做法和经验?

蔡兴旭:保险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扶持和帮助。同时,保险业也要主动为政府分忧解难,积极沟通汇报工作,努力服务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部门借助保险进行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社会各方面对保险的期望和需求,从而实现良性互动,共赢发展。这几年,我们着力打造保险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一是政策环境前所未有。我们下大力气落实“新国十条”和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由我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四大班子领导进行专题汇报,班子成员按照分管工作领域与26个市直部门进行工作对接,以市政府名义,或联合相关委办局出台专门支持保险业发展的政策文件7份。2016年,大连市委、市政府领导对保险业相关工作作出批示18次,分管副市长3次参加行业重要活动,保险多次被写入政府文件,财政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海水养殖巨灾保险、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等多项工作在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保险已经逐渐成为政府完善社会管理的重要政策工具和有效工作抓手。

二是法制环境不断优化。大连7家基层法院开展诉调对接工作,甘井子区交通事故巡回法庭把法庭设在交警队,方便群众快捷解决保险纠纷,成为群众信赖的保险纠纷调解站、保险知识咨询台。3年多来,甘井子区交通事故巡回法庭通过诉调对接调解案件410件,涉及金额4289.55万元,维护了消费者利益,缓解了法院办案压力,促进保险公司主动解决理赔服务问题,形成了消费者、法院、保险行业“三赢”的良好局面。大连保监局与大连市公安局联合建立反保险欺诈中心,公安经侦支队派警力常驻办公,排查80多万条车险理赔信息,拒赔减损案件119起,为行业挽回经济损失1124万元。特别是破获了一起涉及全国19个省市、累计作案101次、涉案金额75万元的重大系列车险诈骗案,有力震慑了保险诈骗犯罪分子。

三是社会环境持续改善。连续多年开展保险教育进学校,举办高校保险文化节,夯实行业发展的基础工程。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络,积极传播行业好声音,释放正能量,赢得媒体支持和社会认同。成立金融知识普及宣传队,让金融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提升公众保险消费风险意识。组织开展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行业文化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素养,塑造诚信合规的行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