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治病有依托 居民“医”放心

——湖北太平洋寿险为大病患者撑起一片蓝天

发布时间:2017-01-11 08:26:48    作者:童前甫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童前甫

“没有大病医保政策,就没有我田洪斌的命,真是感谢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日前,刚刚从湖北武汉协和医院康复出院的武穴市永宁大道居民田洪斌,拉着市医保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不已。

2016年5月,田洪斌因急性白血病进入武汉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治疗,治疗费用接近50万元。这使他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他心灰意冷,打算放弃治疗。了解到大病医疗政策后,他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半年后病情好转出院。田洪斌在院治疗期间共花费医疗费用高达49万余元,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赔付标准,统筹金支付了5.5万元;依据《黄冈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政策,在原本报销的费用基础上又报销了25万余元,这大大缓解了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的经济压力。

目前,湖北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把大病医保纳入全民医保,引入商业保险管理机制,实行市级统筹,保险费由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按每人每年35元左右直接划拨承办商业保险公司,个人不需要缴纳一分钱。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连续中标承保了黄冈、咸宁等5家地市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覆盖39个县市区,承保总人数605万人。

截至2016年12月15日,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共为24925人办理了大病理赔,赔付金额达到8925.8万元,单次最高赔付30万元,咸宁市的居民大病报销实行不封顶政策,极大地宽慰了大病患者及家庭。自2013年启动城镇居民大病保险以来,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的基础上,对大病患者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补偿,为患者撑起了一片碧海蓝天。群众患大病心不慌,看病就医有依靠,经济负担明显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