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

——保险扶贫图片展侧记

□记者 冯娜娜

1月12日。北京民族文化宫。

是日,由中国保监会指导、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人保财险协办的保险扶贫图片展正式开幕。本次保险扶贫图片展的展期将持续7天,直到1月18日。

一位年长的参观者邀请《中国保险报》摄影记者刘书勇在保险扶贫图片展宣传册上写上了记者的名字和日期,并询问了很多她所关心的问题,包括那些贫困地区的交通、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情况等等。刘书勇向这位参观者介绍了那些采访、拍摄的背后故事。

这位已经退休的老者是今天众多参观者中的一位。她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到民族文化宫看展览,她说,扶贫是我国区别于其它国家的一个特色,是特别好的事情,应该好好宣传。

做好扶贫工作是保险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2016年,保险业主动创新,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效,也涌现出很多感人故事。《中国保险报》曾在头版头条位置连续刊发专栏“扶贫故事汇”进行报道,至今已刊发47期。这次摄影展是又一次关于中国保险业扶贫工作的图文展示,也得到了中国保监会领导的高度重视。

从2016年11月底开始到12月下旬,《中国保险报》派出多路记者,在短时间内奔赴河南、云南、河北、湖北、宁夏、四川、海南、山东、内蒙古、安徽、新疆等11个省(自治区),行程3万多公里,拍摄图片6000多幅。每一张图片都是当地保险扶贫工作的缩影。最终,甄选出200多幅图片,用于本次保险扶贫图片展。

图片展列出五大板块:大病扶贫、农险扶贫、补位扶贫、产业扶贫和扶贫干部。由不同的案例展现整个保险业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探索出来的创新做法。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开幕现场表示,此次展出的图片是“精挑细选出来的,可以说是百里挑一的精品,通过鲜活的图片语言,生动诠释了‘有一种温暖叫精准扶贫、有一份保障叫商业保险’的保险扶贫内涵。”

陈文辉也表示,希望借助图片展这一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保险精准扶贫的思维理念分享传播出去,号召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保险扶贫工作中来。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到京参加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的保监局局长也参观了展览,在参观过程中不断互相交流。

保险扶贫在路上,2017,期待更多的保险人一起加入!


介绍保险扶贫专题。


1月12日,一位市民带着小孙子在观看保险扶贫摄影展。


一位市民在认真记录展板上的数据。


摄影展上,一位市民用手机拍下精彩画面。


媒体聚焦保险扶贫摄影展。


手机聚焦保险扶贫摄影展。


保监局干部观看云南保险扶贫专题。


来自保险公司的员工在听讲解员讲解照片背后的保险故事

谢殊青 记者 刘书勇 史方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