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局长眼中的监管工作会

湖北保监局局长王斌:“三条主线”贯彻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01-13 09:34:38    作者: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斌

□记者 李画

湖北保监局局长王斌表示,对项主席监管工作报告有三点比较深的体会。第一点是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总结深化行业改革发展、监管体系建设、监管体制机制创新、风险防控体系构建等四大方面工作,亮点纷呈,令人振奋、鼓舞人心,更加坚定了做好保险监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第二点是把加强党建工作放在一个首要的位置,在报告开篇就开门见山地提出要抓好党建工作,充分体现了保监会党委讲政治,与党中央保持了高度一致。第三是对2017年和今后的整体工作部署提出了“三大战略”。

“这份监管工作报告,站位高、目标明、范围广、思路新、措施实,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王斌说,接下来将组织湖北保监局全体干部和整个行业学习领会、贯彻落实项主席的讲话精神,将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上来。

2017年,湖北保监局的监管工作要重点抓好三条主线:第一是抓好规范固基。监管工作报告多次提到要强化风险意识、问题导向,底线思维,防范风险前提是要规范市场。只有市场规范了,才能遏制风险滋生蔓延的势头。也只有市场规范了,发展的步子才能走得更加稳健。在监管措施方面,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完善监管体系,重点加快信息化建设速度,将其作为监管抓手;要提高监管队伍的整体素质,打造一支讲政治、勇担当、能干事、守纪律的监管干部队伍。

第二是加强政策引导。当前,保险行业面临一个发展机遇期,从中央到地方都对保险给予了高度重视,这为保险业加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现在保险业的市场培育途经,一方面要靠保险经营者和消费者供需双方共同促进,另一方面还要依靠政府发挥市场引导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第三是创新驱动。保险业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阶段,为了顺应全球保险业发展和国内经济转型需要,保险业更要不断创新驱动。创新有很多方面,如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手段创新、产品服务创新,经营管理创新等,但当务之急还是要加强思想观念的创新。现在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实际上还是思想观念并没有完全与时俱进,要更新转化,顺应变化。当然,创新要是持续的、有效的,而不是盲目的。要依法合规,而不是搞“标新立异”。因此保险行业一定要对保险规律和本质有深刻的认识。

结合湖北保险业的实际,2017年,湖北保监局的工作重点将围绕项主席的讲话精精神,用6个字概括:培根(培养根基)、强基(强化根基)、重本(正本清源)。培根,即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升从业、监管队伍,特别是行业高管人员的整体素质,加大宣传,增强民众的保险意识;强基,即规范市场秩序,严守风险底线,加强基础建设;重本,即坚持正本清源,“保险姓保、监管姓监”,坚持诚信立业、服务兴业。

王斌说,当前保险业呈现春意盎然、前程似锦,但也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