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局长眼中的监管工作会

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守住底线 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7-01-13 09:46:45    作者: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裴光

□记者 李画

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表示,2017年上海保险监管工作将按照保监会党委的要求“稳中求进”。“稳”是要守住风险的底线,防止行业大起大落,“进”是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使行业更好发挥社会稳定器和经济促进器的作用。一方面,创新发展不忘守住风险底线,在防风险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创新改革;另一方面,守住风险底线不是停滞不前,不创新发展才是最大的风险。

第一,要加快国际保险中心建设,服务上海“两个中心”、支持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国家战略。一是推进上海区域再保险中心建设。探索建立沪港保险互联互通机制,支持香港外币保险资金与自贸区金融市场对接,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动离岸保险发展;二是提升上海航运保险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进一步深化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完善上海航运保险指数,推动港口危化作业综合巨灾保险机制落地等;三是推动保险资金运用创新在自贸区先行先试,按照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整体部署推进保险机构跨境投融资业务创新,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医养融合产业、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旧区改造等重点领域,继续协调保险资金参与上海建设。

第二,做实“保险业姓保”,坚持“三个围绕”,引导上海保险业正确把握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继续落实“新国十条”和上海实施意见,从三个方面做实“保险业姓保”:一是坚持围绕风险管理创新保险产品服务。继续做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工作,进一步优化“科技贷”、“微贷通”等贷款保证保险项目,持续推动保险公司开发符合科技创新企业需求的保险产品和一揽子保险方案等;二是坚持围绕人民生活保障需求发展保险业务。积极探索具有上海特色的长期护理保险业务,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大病保险机制,落实上海市职工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政策等;三是坚持围绕服务社会治理发挥保险功能。包括研究扩大高危单位领域火灾责任保险覆盖面,加快巨灾保险试点落地等。

第三,坚持“保监会姓监”,做到“四个从严”,全面从严加强上海保险市场监管工作。充分认识监管职责和发展任务的主次关系,坚持把严监管放在保监局工作的首位,全面从严监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是制度从严,夯实监管制度框架;二是措施从严,强化责任落实追究;三是重点风险处置从严;四是监管队伍管理从严,打造廉洁奉公、专业高效的监管队伍。

第四,形成行业合力,不断改善上海保险行业的发展环境。一是继续优化政策环境,争取以地方立法或联合发文的形式,在食品安全、医疗责任、电梯综合责任等领域试点先行。二是继续优化财税环境,落实和完善航运保险“营改增”后财政扶持政策。三是继续优化司法环境,构建保险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全面合作机制,与市金融办、工商局等建立信息交换机制,强化行政与刑事执法联动,联合打击涉保犯罪行为,营造良好环境。四是持续优化社会舆论环境,持续加强各项民生保险项目社会宣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