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局长眼中的监管工作会

黑龙江保监局局长董波:金融风险防范符合当前实际

发布时间:2017-01-13 09:48:09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董波

□记者 康民

“项主席的讲话对今后一个时期提出了三大战略。一是风险防范,一是服务大局,一是改革发展。我以为,这三大战略都是符合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方向把握得非常准确。”黑龙江保监局局长董波向《中国保险报》记者如是说。

在他看来,防范风险,恰恰是在当前这样一个关键时间节点提出,这是中央研判国内国际大局、研判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后,将金融风险防范作为一个重点任务,向整个金融行业、特别是监管部门提出来,这是非常符合当前实际。前几次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是很深。但发展到今天,中国已成长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完全融入全球经济大环境之中,他强调:“这种情况下,再发生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对我们的经济和金融产生跨领域的巨大风险。尤其是,我们国家近年来经历了高速发展,这在全球范围内是没有先例的。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结构性的矛盾,带来一些行业性的问题。如果不加强对金融行业的风险防范,及时化解当前新出现的一些风险点,就会使这些风险点积累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重,杀伤力就会越来越强。正是从这个角度上,我觉得项主席的讲话是及时准确的。”

因此董波认为:“项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上述三大战略,为我们行业、特别是监管部门下一步改革创新发展,进行了谋篇布局、指明了方向,也是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的重要指引。”

说到黑龙江保险业,董波表示:“在省内与其他行业相比,我们明显处于良性快速发展的态势,但与省外其他先进省份相比,我们又有所不足。我们立足黑龙江实际,努力打造地方特色,做好改革排头兵和创新先行者,扎扎实实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服务经济社会、服务人民群众方面的能力显著增强,让黑龙江百姓的保险‘获得感’不断提升。”

应该说,近几年,黑龙江紧紧抓住“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难得机遇,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黑龙江的农业保险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支农惠农作用明显,得到了多方的肯定。董波强调,“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施,对保险业而言,是展现优势、提供支持、发挥作用的重要机遇期。如何抓好这一机遇,让保险业有更大作为?“不日新者必日退”,只有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的理念,才能让保险成为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和政策工具。近年来,黑龙江保险业从丰富产品供给、优化综合服务入手,持续推进涉农保险改革创新,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保险的参与度和保障程度不断提升,真正做到了让农民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