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扶贫图片展-大病扶贫篇

1月12日下午,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带领在京参加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的代表齐聚民族文化宫,参观由中国保监会指导、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保险扶贫图片展。

主题为“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的图片展共分5大部分,由大病扶贫、农险扶贫、补位扶贫、产业扶贫、扶贫干部五板块共21个案例组成,每个案例即为一个保险故事。【专题:保险扶贫图片展

以下展示的图片为大病扶贫板块的内容。

 

保险有大爱 百姓疾无忧

目前,我国7000万贫困人口中,有40%以上是因病致贫返贫;在五大致贫原因中,大病致贫占首位。而大病保险是一剂治贫困大病、奔全面小康的“良方”,关乎能否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在经办城乡基本医保基础上,保险业采取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的方式,对贫困人口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目前,大病保险已覆盖城乡居民9.66亿人,累计超过800万人直接受益,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普遍提高了10-15个百分点。

 

河南焦作:为困难群众构建医疗保障机制

2016年初以来,河南省焦作市建立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由政府购买服务,由人保健康承办,为困难群众构建“三险一助一控”的医疗保障机制。困难群众在定点医疗机构年度累计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经城镇居民医保或新农合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超过3000元的,可分段按比例赔付。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30万元。截至目前,保险公司已为3637名困难群众理赔了507.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