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第29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评选启动

2016中国十大经济新闻揭晓

发布时间:2017-01-16 08:46:1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月15日,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在京召开第29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2016年度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同时揭晓了2016中国十大经济新闻。

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莫新元,常务副会长于勇,副会长宋波、孙兆华、赵健、邱成军等出席新闻发布会。会议由经济报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胡英暖主持。

据介绍,中国经济新闻大赛(中国经济新闻奖)暨年度经济新闻人物评选项目,是经中央有关部门批准的、经济新闻界常设的奖项,也是唯一的最高奖项。近年来,经济新闻奖评选出了包括《人民日报》的《五问中国经济——权威人士谈当前经济形势》在内的一批国内外都具有影响力的作品。作为经济新闻报道的年度大盘点,本届评选活动以“回望经济新闻工作者笔下的2016”为主题,将评选并推出2016年经济新闻的优秀作品,评选并推出由媒体推荐的年度经济新闻人物,展示一年来经济新闻界收获的丰硕成果。

年度经济新闻人物举办以来,既有国内众多的知名企业家入围,也吸引了许多创新创业人才参评,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力。2016年度经济新闻人物将评选出“年度中国经济领军人物”10名;“年度中国经济新闻人物”10名。

2016中国十大经济新闻分别是:

一、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三、G20峰会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发布,对创新驱动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

五、农地实行“三权分置”,农村改革再度迎来重大制度创新;

六、消费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消费市场增速位居世界前列;

七、我国首次出台产权保护顶层设计,进一步回应民间关切;

八、互联网金融加强监管,“野蛮生长”时代将终结;

九、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十、我国成为世界数字用户第一大国,并由此创造巨大数字红利。

2016中国十大经济新闻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组织中央主要媒体和机构、业内专业资深人士推荐和评选。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对年度十大经济新闻进行了专业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