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汇丰举办2017环球经济展望媒体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7-01-17 17:07:34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苏洁】1月16日,汇丰在京举办2017汇丰环球经济及展望北京媒体见面会。会上,汇丰高级经济顾问简世勋 (Stephen King)、汇丰外币策略环球主管潘达维 (David Bloom)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于2017年全球经济走向表达了各自观点。

简世勋表示,去年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而英国通过公投决定脱欧,这两件事情标志着西方与全球化蜜月期的结束。“在过去30年当中,我们都见证了经济实力的重心从西方向东方转移。与此同时,西方也遭遇了一系列经济上的困难。这些困难当中包括长期以来经济增长乏力,增长率低迷。由此,我们看到,西方的政治基调发生了转变,政治主导的经济正在回归。”

他表示,“在过去70年—80年当中,美国一直担当者全球领导者的角色,而今天的美国越来越多的走向孤立。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是,美国这种孤立主义的倾向为其他国家带来了机会,特别是中国。有三个非常典型的例子,那就是中国提出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上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和‘一带一路’。这些举措,特别是‘一带一路’将会实现过去几百年当中一直陷入沉寂状态的欧亚大陆多条贸易通道的复兴,并且还会新增多条贸易通道。“

对于货币的分析,潘达维认为,要考虑三方面的因素,第一个因素是结构性的因素,其中包括GDP负债率经常项目的顺差和逆差的状况,第二个因素是周期性的因素,比如说经济发展上的大趋势,第三个因素就是政治因素。“我们看到英国决定脱欧之后,英镑有大幅的贬值,我们认为由于特朗普的当选,美元在今年上半年会走强。但是逐渐的我们将会看到市场的乐观情绪以及由此做出的反应过度了,美元走强和债券收益率上升都会反过来削弱美国经济的增长。所以,我们认为在2017年下半年美元走强的走势会告一段落,届时,新兴市场的经济体和货币的表现会相对于美元有更好的表现。”

就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而言,上述人士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以及资本外流带来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017年会比较稳定的有一定幅度的贬值,在2017年之内会达到1美元兑7.2元人民币的汇率。

屈宏斌表示,中国2017年中央经过工作会议已经定了一个总的目标,稳中求进,但是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和风险。“有利的因素在于去年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由负转正,意味着中国现在债务通缩的风险有所缓解,与此同时我们看到服务业包括消费增长还是不错的,个别行业,一些上游行业的企业利润随PPI由负转正也在上升。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今年也面临着来自外部和内部的下行压力和一些新的风险,这些压力比如说房地产市场去年是支撑经济增长的两大支撑点之一,随着近期限购政策的实施,房地产今年的市场面临着放缓的压力。我们也看到民间投资去年出现了断崖式是下滑,民间投资的意愿逐渐低迷。把这两个事件结合起来,说明一点,民间投资,尤其是企业界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前景应该说还是信心缺失的,预期并不是很好的。”

如何化解这些风险?如何面对这些挑战,从而达到稳经济、稳金融体系、稳市场的目标呢?“我们只有在其他方面下功夫,我们总结为了应对这些风险,实现稳中求进的目标。如果在这几个方面能推出一些实质性的措施,我想还是有机会可以去稳定信心,尤其是稳定民间企业的信心。民间企业的信心稳了,我们民间的投资不再下滑了,甚至会有所好转的话,有利于我们去对冲由于房地产市场下滑所带来的下行风险。” 屈宏斌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