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扶贫图片展-产业扶贫篇

1月12日下午,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带领在京参加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的代表齐聚民族文化宫,参观由中国保监会指导、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保险扶贫图片展。

主题为“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的图片展共分5大部分,由大病扶贫、农险扶贫、补位扶贫、产业扶贫、扶贫干部五板块共21个案例组成,每个案例即为一个保险故事。【专题:保险扶贫图片展

以下展示的图片为产业扶贫板块的内容。

输血变造血 农企添活力

我国农民尤其是贫困农民开展生产普遍存在贷款难等问题。保险业通过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保单质押等方式为贫困户增信,推动信贷资源向贫困地区投放,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市、73个地市开展了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此外,保监会支持人保集团用自有资金设立50亿元的资产管理产品开展试点,协助贫困人口更便利地获得免担保、免抵押、优惠利率的小额资金,目前试点已在河北、陕西等地启动。

 

安徽合肥:产业扶贫看光伏

2015年,安徽合肥市将太阳能光伏项目和扶贫结合在一起,开展光伏扶贫试点,通过政府补贴、银行贷款支持等方式,解决购置资金问题,引导贫困户建设家庭式光伏电站,贫困户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光伏项目推广中,存在不确定性风险。为此,国元保险合肥中心支公司开发了“保证保险+财产保险”的光伏扶贫“套餐”,在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下,为贫困户提供项目贷款的保证保险,以及光伏电站机组及附属设施财产一切险保障。

 

河北阜平:金融扶贫,保险先行

在实施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项目中,河北阜平县坚持“金融扶贫、保险先行”的原则,由中国人保直接参与其中,具体有设施农业保险和成本损失险,保险金额达3.25亿元。2016年因自然灾害赔付60多万元,有效化解了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经营风险。

 

广西崇左:保险扶贫私人订制

中国人寿为广西崇左市天等县贫困户量身定做“保险扶贫私人订制”——根据农村信用社的规定,每笔贷款都要求贫困户购买小额信贷人身意外保险。中国人寿拿出200万元帮扶资金,帮助天等县91073名贫困户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用来替代扶贫小额信贷人身意外保险,顺利解决了贫困户发展资金的难题。通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参与带动,天等探索走出了“贫困户+”产业脱贫新道路。

 

相关链接:

专题:保险扶贫图片展

保险扶贫图片展——大病扶贫篇  

保险扶贫图片展——农险扶贫篇 

保险扶贫图片展——补位扶贫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