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陕西:保险为扶贫攻坚注入活水

四重保险帮扶陕西凤县贫困群众

发布时间:2017-01-20 07:41:57    作者:张永春 蒙珊 张革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永春 蒙珊 张革风

如何做到不断为脱贫攻坚注入“活水”和精准发力?陕西山区凤县重在帮助农村贫困人口抵御自然灾害和意外风险上助力出招,采取“政府+保险”模式,让贫困人口享受到四重保险。

凤县地处陕西秦岭腹地,全县11万人口66个行政村,散居在3187平方公里的县境内。脱贫攻坚实施以来,凤县县委、县政府和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凤县支公司,根据凤县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承保方案,由政府买单,以高保额、低保费为全县建档立卡的9351名贫困人口办理贫困人口意外伤害保险。据人保财险凤县支公司经理姚俊介绍,这一保险项目,是凤县2016年专为防止农村贫困人口因灾因病发生人身意外伤残致贫、返贫量身打造,由县政府为该县建档立卡的9351名贫困人口出资93510元。投保项目为意外身故和残疾给付。保险内容分为意外死亡理赔、意外医疗理赔。在保险期间内,对于意外死亡,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每人赔偿5万元;意外医疗费用补偿,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每人赔偿限额0.5万元。以保护农民积累的财富免受自然灾害、意外风险的冲击。

凤县凤州镇桑园村一组年近八旬的冷玉秀老人,与40多岁的残疾小儿子黄东生一起生活,是村上的贫困户。2015年6月,冷玉秀到河里洗衣服时不幸落水身亡,这对身患残疾的黄东生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人保财险凤县支公司及时赔付的5万元理赔金,使黄东生感受到政府和保险公司为贫困户量身打造的民生意外伤害保险的温暖。截至发稿,凤县仅民生意外伤害保险理赔涉及4户贫困户,共计101598元。

2016年,人保财险凤县支公司还针对农村五保户、低保户居住条件较差、房屋老化、抵御风险能力差的情况,为全县400余户农村五保户和A类低保户办理了农村住房保险。目前,已理赔1户4500元。

除以上两项保险,该公司还从2014年起,为辖区内的户籍人口和暂住人口每人每年购买了“一元民生保险”,投保种类为见义勇为救助责任保险和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保险理赔则分为死亡理赔、医疗费用理赔、伤残理赔3种,由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承担保险责任的自然灾害包括暴风、雷击、冰雹、暴雨、洪水、泥石流、崖崩、突发性滑坡等11种。2016年4月12日,凤县唐藏镇潘家湾村村民陈青林的母亲彭述芳在家烧炕时不慎引发火灾,大火将3间土木结构房屋及屋内物品全部烧毁,其母亲在救火时由于火势蔓延太快致使房屋倒塌不幸遇难。按照理赔程序,最快也要一周后才能让陈青林拿到理赔金。为尽快解决陈青林家的燃眉之急,人保财险凤县支公司得知灾情后特事特办,倒置理赔程序,第一时间上门勘查现场,先行自筹资金垫付理赔金。随后,现场指导家属填写索赔资料,并派车带领家属前往镇村和民政部门完善手续,加快案件流转处理。陈青林激动地说:“二弟是二级肢体残,与三弟和母亲彭述芳一起生活,这笔理赔金对我们真是雪中送炭!”

中国人寿凤县支公司推行的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则有效缓解了贫困家庭因意外和疾病导致的风险。全县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承保人数39709人,共补贴119.13万元,风险保障达3.97亿元。

这些为贫困人口量身打造的金融产品和形式多样的扶贫服务,大大增强了凤县贫困户的发展内动力。凤县许多贫困户高兴地说,政府和保险公司为贫困户买单,让他们享受到四重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