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6年终专稿之六

保险资产管理进入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01-23 09:50:19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伴随我国保险业跨越式发展的步伐,保险资金运用迎来了黄金发展机遇期。

整体实力不断增强

保险资产规模稳步增长。截至2016年底,年度保费规模达到3.1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达15.1万亿元。截至2016年11月底,保险资金运用规模达到13.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35%,资金实力不断增强。“保险业在金融市场中的影响力明显增大。”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投资官兼泰康资管公司CEO段国圣表示。

保险资金运用利润平稳。“2016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如果达到或超过5%已经难能可贵。”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2016年三季度末险资年化投资收益为5.3%,这5.3%收益率的含金量不亚于2015年的7.56%。

另类投资继续发力

从资产配置情况看,在低利率环境下,保险资产配置结构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和保险发展内在需求,不断趋于合理。存款占比有所下降,债券占比基本稳定,另类投资稳步增长。

截至2016年10月底,在传统投资领域,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为51.7%;权益类资产占比为14.4%;另类投资占比为26.2%。

“从资产配置结构来看,保险资金运用始终坚持‘姓保’,以固定收益类、类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资产配置多元,结构趋于合理。保险资金配置结构多元化、分散化和国际化的趋势已经确立。行业的投资理念日趋成熟,投资团队、风控团队以及决策机制等,相比过去都有很大提高。”段国圣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保险资金对另类投资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另类投资已经成为各类投资占比中上升最快的板块。曹德云表示,“从2016年保险资产配置的特点来看,存款、债券、基金、股票等四类传统投资,较年初占比都有不同程度下降。这是当前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使然。另类投资对收益的贡献度超过其资产占比,也是近年来另类投资增长较快的重要原因。”

在低利率的大环境下,另类投资还在相对安全的情况下,给保险机构带来了更多收益,也缓解了长钱短配、短钱长配的问题,使得保险公司能够更好地管理其偿付能力。据统计,过去30年另类投资基金的平均年度回报率大约为24%,远高于同期公募基金的11%和对冲基金的14%。

面临重重压力和严峻挑战

从市场环境来看,目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性显著增加,中国经济增长“L”型特征明显,市场利率相当长时间在低位徘徊,“资产荒”问题突出,债券违约进入多发期并呈现蔓延趋势。保险资金运用面临重重压力和严峻挑战。此外,保费规模的快速增长,更加使得保险资产管理两端承压。段国圣表示:“保险资金运用始终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的理念,保证在现行监管体制和规定下依法合规运作,是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和重要角色。”

目前,保险资金已经成为银行间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基金市场等金融领域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保险资管机构的发展变化将极大地影响中国资本市场结构和资产管理行业格局。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6年,逾3000亿元保险资金投向了实体经济和民生建设领域。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各保险资管机构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52个,合计注册规模3174.39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57个,注册规模1477.53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77个,注册规模1001.86亿元;股权投资计划18个,注册规模695亿元。从收益率来看,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平均收益率为5.47%,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平均收益率为6.26%。保险资金已经成为基础设施、不动产、棚户区改造、保障房等项目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

除另类投资基础设施齐备之外,自2016年8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新政,为险资加快“输血”实体经济打开了政策之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称,“新政实施后,投资计划的投资范围拓展至一切基础设施项目。截至2016年末,保险资金新增了对高端制造业(高强度汽车板)、医疗产业的投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显示,新政实施以来,注册债权投资计划91项,规模2140亿元,分别占2016年注册数量和规模的59.9%和67.4%。

 

 

2016年终专稿之一 狠抓监管谋发展

2016年终专稿之二 人身保险姓保:更多坚守

2016年终专稿之三 财险锐意创新改革

2016年终专稿之四 互联网保险回归保障

2016年终专稿之五 “多变”的保险中介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