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浙江信保护航2000余企业“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7-01-23 09:52:17    作者:蒋志军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蒋志军

近日公布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信保”)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信保累计承保出口金额达183亿美元,为杭州市2100多家企业提供了风险保障;受理杭州出口企业理赔案近1000件,报损14亿元人民币;利用全球200多个追偿渠道展开海外追偿,为杭州企业挽回近11亿元人民币的损失。在出口外贸形势格外严峻的大背景下,2016年,杭州外贸依然能保持逆市“飘红”,增幅始终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5-10个百分点以上,这其中,浙江信保为外贸企业提供创新产品和服务功不可没。

去年的情况是不仅中小型企业遭受损失,一些大中型企业的坏账情况也显著上升。浙江信保相关人员说,“高发的案件背后意味着客户应收账款的损失,有些坏账金额大的甚至还要关系到企业的生存问题和后续发展。作为一家政策性保险公司,为企业保驾护航、挽回损失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一家传统贸易医药企业负责人坦言,2016年公司连续好几个交易了多年的大买方都出险了,损失高达数十万美元。幸亏浙江信保营业部及时赔付,企业才得以继续经营下去。

加强政保合作

“抓大”不“放小”

2016年5月24日,浙江信保与杭州市政府续签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专项签署《支持杭州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战略合作协议》。与此同时,为了让小微企业也能享受到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浙江信保还特别为杭州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了低成本、零门槛、手续简便的承保方案,保障近1100家小微企业的出口安全。为了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海外的高发风险,提前做好风险防范措施,2016年,浙江信保营业部还与杭州市及其区(县)各级商务局联合举办了近30场风险发布会及小微客户服务会,向近2000家企业发布国际贸易风险动态,分析新型国际贸易风险特征,指导企业如何利用政策性金融工具开拓市场,为全市外贸回稳向好提供发展支持。

首推“跨境保”

创新业态发展

2016年,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成为杭州外贸增长以及开放型经济实现突破的新亮点,而这两个领域也成为浙江信保积极创新产品与服务最重要的着力点。

通过与杭州市综合改革试验区对接,浙江信保针对杭州市跨境电商业务特点,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跨境保”,为跨境电商收款提供风险保障。同时,该公司还积极与综合改革试验区“单一窗口”对接,在“单一窗口”网站上开辟“中信保跨境保”栏目,开通“线上投保、线上资信调查、线上预警信息”专栏。自2016年12月上线以来,浙江信保累计在线发布近20篇预警信息,已有2家企业实现了在线投保。

针对杭州2015年以来开展的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工作,浙江信保在总公司的支持下,推出专门的服务贸易保单,保障杭州市企业服务贸易项下的收款风险。推出不久,这种特殊的保单就帮不少杭州企业拓展出了新市场。一家主要经营设备租赁、提供设备维修服务的企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他们的业务基本上以国内为主,但去年有一家知名公司提出要在海外租赁企业设备,并要求提供后续检修服务。因为涉及款项达数十万美元,还要分期付款,收款风险让企业望而却步。直到后来得知中国信保可以为这类服务提供保障,企业才打消顾虑,接下订单。

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支持中企“走出去”

和上述这家租赁服务企业一样,浙江信保还在过去一年中帮助更多的杭州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由于很多海外项目时间周期长,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浙江信保选择“融资”作为服务保障的突破口,积极与建设银行、进出口银行等多家银行合作,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仅2016年通过合作解决了企业近13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需求。

“为了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2016年在完善支持措施、优化业务流程、拓展潜在市场、开发储备项目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全年累计服务、支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及境外工程承包项目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投资项目近70个,承保项目金额约12.4亿美元。”浙江信保相关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