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车险代位求偿案 “四难”制约追偿

发布时间:2017-01-23 10:05:02    作者:黄茜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期,广西保监局调研发现,商业车险改革后,辖区车险代位求偿案件快速增长,但保险公司垫付赔款后能向有责方追回赔款的追偿成功率仅26%,代位求偿机制运行还有待完善。主要制约因素有以下4个方面:

一是责任方信息采集难。代位案件一般多为疑难案件,出险时间与索赔申请时间间隔久远,责任方的信息难以采集。二是损失金额认定难。向有责方保险公司追偿时,由于不同公司定损标准有差异,被追偿保险公司常会对赔付金额提出异议;向有责方个人追偿时,双方对于定损金额更是难以达成一致。三是专业人才配备难。由于人力有限,公司代位求偿工作基本是法务岗兼任,难以集中精力处理车险代位求偿案件。四是法院判决执行难。受执行人难寻、被执行财产难查清、应执行财产难动用等原因,即使保险公司的追偿权益获得法院支持,也难以实际追回代赔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