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辽宁朝阳市12315保险行业维权服务站成立

发布时间:2017-01-23 10:15:43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讯【记者 黄明明】

1月17日上午,辽宁朝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保险行业维权服务站成立大会在朝阳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据介绍,保险行业维权服务站的成立,将及时解决保险消费纠纷争议,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投诉工作程序。保险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遇有纠纷问题,能够更加顺畅、及时得到解决。

据了解,截止到2016年11月,朝阳市共有保险公司30家,保费规模达到34亿元,随着保险主体公司不断增加,保险规模将不断扩大,涉及的保险消费人群也逐年增多,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工作也越来越重要。仅2016年一年,朝阳市保险行业协会就接到23件投诉,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接到几十件投诉。

根据朝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看,涉保投诉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各类投诉有不同程度增加。为妥善处理各种问题和矛盾,维护广大保户的正当权益,使广大保户的投诉渠道更加畅通,更好地促进保险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朝阳市保险行业协会多次与市场监督管理局沟通,从加强咨询投诉管理入手,畅通咨诉渠道、规范处理流程、严格处理时限,同时要求会员单位加强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工作,严防销售风险,提升服务品质。经过协会的努力,地区行业咨询投诉案件处理率为100%,消费者满意率达到100%。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有效维护了行业和保户的双方利益。

咨询投诉件的妥善解决对于维护保险消费者正当权益,维护保险行业形象具有重要作用。为此,朝阳市保险行业协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为确保咨询投诉件处理工作得到有效指导和规范,2016年,市协会积极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经过多次沟通及市场监督局领导到协会实地考察,最终决定在保险协会设立12315保险行业维权服务站,并联合下发了文件,制定了《保险行业维权服务站消费者投诉管理办法》,保险行业维权服务站的成立,极大地方便了保户的投诉需求。

朝阳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勇表示,消费维权服务站成立后,协会将树立“一切为了消费者,一切服务消费者”工作理念,在市投诉举报中心领导下办好涉保案件,与各会员公司及时沟通情况,密切合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此项工作,切实维护好、保护好广大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努力做好消费维权工作,共同构建安全消费的市场环境。促进了经营者与消费者和谐共赢。

消费维权服务站将履行职责开展好以下6项工作: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对消费维权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消费与安全”的认识;二是宣传保护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三是开展消费评议活动,促进保险行业服务水平的提高,促进行业规范的进一步完善;四是积极处理消费者关于保险消费方面的投诉,及时化解消费纠纷;五是建立各公司联系人制度,有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的沟通联系;六是加强与市投诉举报中心的沟通与合作,建立定期的联系沟通机制,共同推进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工作。

协会对咨诉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带动了会员公司对此项工作的高度关注。协会多次与会员公司负责人沟通,以会议形式共同探讨消费投诉工作,不断开拓工作思路,畅通工作渠道,及时掌握行业动态信息,为更好解决信访投诉的处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为了更好地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净化保险市场环境,协会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对于投诉方面的来电来访都要热情接待,并及时转办相关会员单位妥善处理。

为杜绝消费纠纷发生频率,李勇要求秘书处在日常工作上下功夫,加强与会员公司的联系,多到公司和市场去调研,提高秘书处工作质量。这些措施和做法都对有效解决咨询投诉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确保了毎件咨诉件都得到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