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云南保费收入增速创5年新高

全省原保险保费收入达529.37亿元

发布时间:2017-01-23 10:25:1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月19日,云南省保险行业情况通报会在昆明召开。会议指出,2016年,云南保险市场运行平稳,发展亮点突出。保险业务快速增长。全省原保险保费收入达529.37亿元,同比增长21.81%,增速创5年来新高。保险公司资产总额达808.67亿元,新开业省级分支机构4家。产险公司应收保费率、寿险公司退保率等主要风险指标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会议强调,2016年,云南保险业在深化改革和改进监管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紧抓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2016年,新增保险资金落地405.31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云南保监局旗舰店”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资产管理信息交互系统上线。新增农险险种8个,全省农险品种达30个,其中咖啡、白芸豆、魔芋、山药等4个保险项目填补了云南省价格指数保险空白。大病保险基本实现州市全覆盖、“一站式”结算和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全年累计承保3,159.94万人,赔付支出8.04亿元。税优健康险试点参保人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由投保前的69.44%提升至92.38%。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诚泰财险老挝机构筹备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承保云南省外经贸保额199亿元。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战略。与省扶贫办联合印发专门实施方案。开展“驻村扶贫工作队百亿保障计划”。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巧家县实现政府和企业联合购买“扶贫保险”;在普洱市开展咖啡种植贫困户和咖啡种植企业指数保险;在大理州开展财产人身组合保险试点工作;在昭通开展民政医疗救助团体补充保险;在楚雄州武定县开展“扶贫保”家庭综合保险。在楚雄州、大理州、昭通市、保山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

全面深化保险改革创新,行业供给侧改革取得新进展。商业车险新系统于6月3日在同期6个省份中率先顺利切换上线,市场化效益显现,保险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大理州政策性农房地震保险在“5·18”大理云龙地震发生后3个工作日内即完成全部2800万元的赔付工作。人口较少民族综合保险首个保单年度共支付赔款达1114万元。农村地区公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保山模式”向全国推广。

“严”“防”并举、标本兼治,加大从严监管力度。云南保监局共派出29个检查组131人次,对29家次保险机构开展了现场检查。车险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开展保险机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开展互联网保险风险整治工作。建立省反保险欺诈中心。

着力提升现代保险服务水平,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强化保险公司服务评价,引导公司建立完善消费者事务工作委员会。开展2016年行业理赔服务竞赛等活动。开展“诉调对接”,调解保险纠纷案件3767件,涉及金额约1.6亿元,保险公司和消费者调解结果执行率近100%。在玉溪市、红河州和曲靖市开展保险纠纷诉调对接试点。

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构建云南保险工作新格局。平安集团、太保集团、人保集团、太平集团和泰康保险集团先后与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云南保监局先后与昆明市和德宏州政府联合举办“宣传保险‘十二五’服务云南新跨越”巡讲巡展活动。省政府新闻办以省级新闻发布的标准,组织召开保险业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

会议提出了2017年云南保险工作总的指导思想,要求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保监会防风险专题工作会议和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的各项要求,把“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理念贯穿到工作各个方面,以防控风险为核心,以自身建设为保障,以服务全局为方向,着重做好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严守一条底线,坚决防止出现区域性风险。二是突出两个重点,打造公平有序规范健康的市场环境。三是做实三项服务,把服务经济社会大局推向新的高度。四是抓好四项工作,夯实行业行稳致远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