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半数高净值人群偏爱海外置业

发布时间:2017-01-23 10:36:24    作者:潘小英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潘小英

近日,胡润研究院与万国置地第一次联合发布《2017中国高净值客户海外置业展望》,报告首次推出“2017全球房价指数”和“2017海外置业投资回报指数”。

该报告显示,有接近一半的中国高净值人群将海外房地产投资作为最主要标的,他们平均拥有2.3套海外房产,且拥有4套及以上海外房产的人群占比为15.6%。从购置房产类型来看,公寓和别墅以明显的优势成为高净值人群购置最多的海外房产类型。商业型地产因受投资门槛、政策风险、投资回报波动大以及投资者对当地的经济环境不熟悉等原因的影响,在海外置业房产类型所占比例较低。

“万国置地·胡润全球房价指数2017”显示,全球房价年度涨幅前十名均是中国大陆城市,合肥、厦门、南京排名前三,第11名是温哥华。前50名城市共来自17个国家,其中中国最多,有19个城市进入前50,其次是美国6个、加拿大4个、德国、新西兰和英国各3个,澳大利亚2个,爱尔兰、韩国、荷兰、南非、挪威、瑞典、泰国、土耳其、匈牙利和印度各1个。

前50名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城市共来自17个国家,其中美国最多,有16个城市进入前50,其次是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各有4个,德国和日各有3个,韩国、泰国、西班牙、新西兰和中国各有2个,爱尔兰、法国、荷兰、马来西亚、瑞士和新加坡各有1个。

据了解,截止2016年5月,中国大陆地区总资产千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约134万,比2015年增加13万人,增长率达到10.7%。总资产亿万以上的超高净值人群人数约8.9万,比2015年增加1.1万人,增长率高达14.1%。

“万国置地·胡润海外置业投资回报指数”显示,关于中国高净值人群海外置业驱动因素,“分散风险”是中国高净值人群购置全球房产的最主要原因。2016年第三季度全国GDP增速为6.7%,国内经济陷入增长缓慢期;加之最近人民币汇率的低迷不振,更多高净值人群开始放眼于全球,并寄希望于通过海外资产配置的方式来实现自身的资产保值。

近几年来,国人送子女出国留学的比例逐年增长,并呈现低龄化的趋势,因此子女海外教育也成为高净值人群进行海外置业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高净值人群在海外置业的区域选择上,“学区房”置业以52%高居首位。

在获取海外房产投资信息方面,“朋友亲戚推荐”是高净值人群最信任的渠道,占比28.2%。但是,“投资地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等同样也是朋友亲戚的盲点。所以,在被问及“购置海外房产遇到的困难”时,高净值人群普遍认为“对海外当地的经济与法律环境不了解”是进行海外房产投资的最主要挑战,该部分人群占比高达六成。同时相比投资国内房产来说,购买海外房产时复杂和繁琐的过程以及较高的维护与持有成本,也给他们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因此,一些可以提供海外投资房产“一站式”服务的渠道,将成为高净值人群进行海外置业的一大需求。

早期中国高净值人群对于海外置业投资知之甚少,主要依靠一些个人的渠道来搜集信息或直接与房地产开发商打交道。随着海外置业市场的不断发展,高净值人群的需求以及购买习惯也在发生着变化。数据显示,更多的高净值人群将中介机构作为他们海外置业的主要渠道。高净值人群选择进行海外置业交易渠道的前三名,均属于“中介”类型的机构。可见,当前中介机构的作用及其专业性,正受到更多高净值人群的认可。此外,未来高净值人群最期望获得房产投资咨询和海外房产市场制度、定价规则、租赁市场、交易流程等信息提供。这也表明他们逐步意识到房产中介提供的服务内容与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