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融合发展马力足——英杰华、腾讯等香港合开保险公司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7-01-24 09:11:58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朱艳霞

1月20日,英国最大、世界第五大保险集团英杰华集团发布公告称,集团已经与高瓴资本、腾讯达成协议,将共同经营一家保险公司,三方将于香港地区发展以网络保险为主的保险公司。此前,腾讯已经参与设立了众安保险和和泰人寿。

英杰华集团称,作为协议的一部分,高瓴资本和腾讯将收购英杰华人寿(香港)的部分股权。交易完成后,英杰华、高瓴资本各持有英杰华人寿(香港)40%的股权,腾讯持有20%的股权。此项交易必须取得监管机构批准,以及完成一般性的交易条件后方可坐实。

北京大学软件学院金融管理系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博士赵占波表示,此时在香港地区建立互联网保险公司可谓占有天时地利人和——人们的保险需求已被激活,而英杰华作为老牌的英国公司,在香港可以比较容易地拿到保险牌照,也就可以很快地开拓内地市场。

据了解,英杰华集团成立于1696年,总部设在伦敦,主要提供人寿保险、一般保险、医疗保险和资产管理产品。但最近几年业务一直不理想,2012年开始业务重组和转型,注重数字化优先和专注于主要市场。其中,中国市场是其瞄准的重点市场之一。早在2003年,英杰华集团就与中粮集团合资组建了中英人寿,其与中粮集团各持股50%。

高瓴资本是一家专注于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的投资公司,由张磊于2005年创立。目前已发展成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业绩最优秀的投资基金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无论是战略投资还是财务投资,互联网保险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之一。根据《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研究报告(秋季版)》的数据,自2015年以来有140余家企业申请设立险企32家,有近30家上市公司参与。其中,民营资本占据绝对优势。从2011年到2015年,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已经超过100家,意味着超过65%的传统保险公司触网。而据不完全统计,到2016年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的数量已超过200家。

互联网巨头也频频与传统保险公司合作发展互联网保险业务。腾讯近几年来更是频频布局互联网保险。2013年9月,由阿里、腾讯、平安等联合设立的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获批开业。阿里占股19.9%,腾讯和平安各为15%。2016年8月,腾讯旗下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和泰人寿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准。和泰人寿也是依托互联网共享经济,强化线上创新经营,腾讯为其第一大股东。

除了腾讯之外,阿里、百度等也在保险布局。除了发起成立众安之外,2016年4月,阿里健康科技(北京)、中国太平、太平人寿、阿里巴巴(中国)技术等一起成立阿里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互联网健康保险相关业务;由阿里巴巴发起设立的信美相互人寿也于2016年6月获得保监会批准筹建。2016年6月,百度子公司百度鹏寰与太平洋产险拟共同发起设立一家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

对此,赵占波表示,从近期各公司的实践来看,只做线上保险和只做线下保险都是不够的,线上和线下必须融合才能获得发展。腾讯与英杰华的合作可以更好地发挥双方优势,对于英杰华来说,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可以更容易地切入中国保险市场;对于腾讯的保险业务来说,可以利用英杰华完善的全球理赔网络,在互联网保险市场占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