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春走基层

让贫困户过上祥和愉快的春节

发布时间:2017-01-25 09:30:55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1月17日,人保财险、寿险,幸福人寿,平安产、寿险和中华财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大连分公司组成慰问小分队,前往大连普兰店市同益乡西韭村等地,开展“结对认亲送温暖”活动,分别给十余个低收入及贫困户每户家庭送去2000元慰问款和价值500元的节日生活物品。

当天,平安产、寿险大连分公司走访慰问了普兰店市星台镇徐大房村生活困难户。贫困边缘户侯敏今年36岁,丈夫2016年患胃癌医治无效去世,治疗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七八万元的负债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侯敏的大女儿正在上初一,小女儿刚刚上小学,一时间,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母亲、婆婆年事已高,无法照料上学的孩子,侯敏只得放弃外出打工赚钱的机会,仅有的5亩粮田成了家中唯一的收入来源。平安产、寿险将为其制订一个详尽的脱贫计划,分几年实施。

平安产险大连分公司这次为徐大房村专门投入9万元,为全村近800户村民投保了“全家福-惠农安心B卡”意外保险。该公司总经理杨万武表示,“我们提供保险就是要保障贫困户和其他村民在意外等风险面前从容应对,防止因意外风险再度返贫。”

中华财险大连分公司走访了普兰店市永宁村两个贫困户。45岁的孙德胜因意外致双目失明,妻子也疾病缠身,一家人只能靠简单务农为生,前不久一场意外又致使孙德胜腰部严重受伤。在年久失修的简易房里,孙德胜对未来显得迷茫而焦虑,接过慰问款及生活用品,孙德胜一度哽咽。另一贫困户孙德全患有精神疾病,其读初二的女儿也不幸遗传有精神疾病,全家依靠孙德全妻子一人照顾,以务农为生。中华财险大连分公司副总经理谷晓峰表示,中华财险将尽最大努力帮扶这两个不幸的家庭。

幸福人寿走访对象孟繁安,今年70岁,妻子患精神疾病,儿子40多岁无生存能力,家里房子由村里帮助翻盖,年收入仅2000多元,是当地少有的贫困户。幸福人寿大连分公司总经理赵莉表示,公司下一步将重点帮助孟繁安发展田园经济增加收入,并且会一直帮扶下去。

人保寿险大连分公司分工走访两户贫困户,53岁的贫困户韩兰和丈夫相继罹患尿毒症,两人每周透析3次,高额医疗费让这个家庭陷入贫困。邹德军今年67岁,儿子外出多年没有音讯,老两口独自抚养12岁的孙子。老两口种了4亩玉米,2016年玉米收购价格比往年低了四成,除去农药费、人工费,辛苦一年几乎是白忙活。孙子每月上学400元的校车费和午餐费更让两位老人力不从心。接过小分队送来的慰问金,邹德军连声说,“孙子的午餐费有了,校车费也有了。”人保寿险大连分公司总经理赵树森表示,帮助两个贫困联系户脱贫将纳入公司的中长期规划,帮助韩兰和邹德军脱贫,不能简单拍脑袋,“我们回去就加紧研究,实打实地拿出切实可行的脱贫方案。”

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分工走访的4户贫困户同样让人五味杂陈——孙连军,46岁,至今未婚,家里老母瘫痪炕上6年,无经济收入来源。邢国荣,73岁,其与49岁的儿子均有精神疾病,儿子至今未婚,女儿离婚打工,无低保。宋玉英,91岁,眼睛白内障失明,其女67岁,务农兼顾照顾母亲。于万香,80岁,其子癌症死亡,撒手扔下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媳由于万香照顾……

4个贫困户的生活窘境超出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总经理董广恩原先预想,他嘱咐随行的分公司农险部总经理刁艳伟和普兰店市支公司总经理郑军:“抓紧制定一个因户而异,既能做起来,又能见效果的综合脱贫方案,不妨邀请市农委专家共同参与研讨制定。到时,我要亲自检查督导,直至落实!”董广恩用不容商量的口吻强调。

在走访贫困户的路上,董广恩与赵树森、赵莉及大连市农委县域处副处长郭伟边走访边商量如何持久地帮助这些因病、因智、因伤致贫的贫困家庭,进而帮他们最终脱贫。董广恩等一行人表示,这次入户慰问贫困户兼调研十分必要,不仅了解了少数贫困家庭致贫的真实情况,也深深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同时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

走访结束时,董广恩代表人保财险为西韭村所有孩子赠送每人一份(共200份)监护人责任保险。他告诉西韭村党支部书记于润洋,回去后公司将召开专门会议,认真研究帮助西韭村贫困户脱贫的有效途径,力争与西韭村党支部并肩战斗并争取用几年时间,让当天入户走访的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早日过上幸福的正常生活。

郭伟告诉《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她很认可大连保险业和上述公司真心实意结对认亲、不帮助“穷亲戚”脱贫不罢休的实干精神和勇气,相信几家单位一定会通过有效办法帮助贫困户早日甩掉贫困的帽子。郭伟同时表示,大连市农委也将充分利用政府已有的和今后不断完善的相关政策,配合大连保监局、大连保险业助推人保财险和相关保险公司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另据了解,春节前,大连保险业共有29家保险公司走访慰问了5个贫困村的56户贫困家庭,送去慰问金11.20万元和价值2.80万元的慰问品,确保让被走访的贫困户过上一个祥和愉快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