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


1月22日中午,北京站前,4位提着行李的旅客准备进站。

□谢殊青 见习记者 李梦溪/摄影报道

熙熙攘攘的火车站,弥漫着浓重的年味儿。

“每次我回家,妈妈都把我当成‘难民’来对待,一个劲儿地塞好吃的。还能见到很多久不见面的亲戚,大家坐在一起聊聊这一年的新鲜事,八卦一下,很欢乐。”身在建筑节能行业的小赵早已无心工作,“过年嘛,在一起就图个热闹的氛围。”“虽然每年过节回家很麻烦,但是吃得好我就满足。”互联网行业的小尹说,每年抢票都是一场噩梦,但是身为吃货的她并不介意,因为她思念家乡的味道。

不管来自何方,身处何种职业,春节前大家都拥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游子。对回家的殷切期望,调和成春运路途上最令人激动的因子,每个人都急不可耐地踏上归乡之路。

1月13日起,全国正式进入“春运”时间。据交通运输部统计,今年春运期间,铁路系统每天安排固定旅客列车3570.5对;公路投入营运客车84万辆,日发班次近250万班;水路投入船舶约2万余艘、100余万客位;民航日均安排航班1万多班次,全力保障广大旅客出行需求。归家心切,也别忘了安全。车多、人多,意外伤害每年均会发生,日益增多的“低头族”也给了小偷、骗子等可乘之机。

“在购买机票的同时,我一般都会购买一份航意险。没有保险,总觉得不踏实。”家在云南的晓丹,由于飞行时间长,所以每年乘坐飞机回家都会选择购买一份意外险。像晓丹一样,越来越多的人在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逐步升级的基础上,逐渐增强了风险意识,在抢票购票的同时,不忘通过手机APP为自己和同行人购买一份保险,为归家之路增添一份安全保障。

除此之外,各家保险公司齐上阵,通过各大网络平台或微信公众号推送,以新春送福、优惠活动等方式,为客户提供保险套餐,可保障旅途中航班延误、人身安全和财物失窃等风险。

平安、团圆,是所有家庭的期望,也是每位游子的共同心声。归途上,保险守护着一个个朴素而美好的愿望,将他们安全送达家人身边。


1月21日中午,北京西站取票厅,春运志愿者面向取票旅客,帮他们看管财物和行李,并提醒旅客在取票过程中,做好防盗防窃。


1月21日中午,一名旅客与同伴走散,北京西站的春运志愿者用喇叭播放旅客信息,最后两位旅客得以相聚。


1月21日下午,北京站附近的一处天桥下,两位年轻女孩准备进站。


1月22日下午,北京站验票口前,聚集着大量旅客。


1月20日中午,北京站迎来返乡学生和农民工。


1月19日中午,地铁站口的旅客。


1月17日上午,北京站前,一对情侣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