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春走基层

因为有了保险当后盾

发布时间:2017-01-26 08:47:29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1月24日,肆虐多日的强悍北风和强降温终于停下脚步。当天6时30分,《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从大连市区驱车110多公里,登上海汇号客货船,赶赴皮口港,与早已等候在大长山岛鸳鸯港码头的人保财险长海县支公司总经理王秀光汇合,前往大连海上牧场所在地大长山岛进行采访。

“太好了,海岛给你留下40小时的采访空窗期,否则,新春走基层的海岛行就要泡汤了!”随行的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的张瑞婷觉得很庆幸。

做足“海上牧场”文章

长海县是我国东北唯一的海岛县,是中国唯一的海岛边境县。全县有海岛252个,陆域面积11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0324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359公里,是大连市海上牧场发展的主战场。

王秀光介绍,这两年,在大连保监局和上级公司支持下,人保财险长海县支公司领导班子意识到,只有立足做好海上文章,才能在促进长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促进自身良性发展。2016年,长海县支公司车险业务2900万元,非车险业务除少量责任险和意外险外,海上养殖保险保费收入近4900万元,体现出保险服务海岛民生和“保险姓保”的主旨。

“这两年,岛上的渔民和海水养殖户逐渐认识到了保险的功能作用,从最初屈指可数的一两户养殖户投保,发展到现在50多户参保,其中2017年新增养殖户14户,这是以前不曾有过的现象。”王秀光说。

人保财险长海县支公司业务员傅杨凑到记者身边说,他以前的主要业务集中在车险,今年则变成了海水养殖保险,其中一笔海水养殖保险保费就达100多万元。

通过保险普及和先期投保养殖户获得理赔的蝴蝶效应,一些养殖户越来越意识到,防范海上风险,只有保险才是最牢靠的“保镖”。傅杨手里现在有10多个养殖户在排队等待投保,但苦于政策性保险补贴额度指标有限,只能等待政府财政加大支持力度增加新的补贴额度指标了。

巧遇县委书记

按照原先采访安排,记者1月24日下午要到大长山岛上最大的鲍鱼养殖户——大连状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养殖场进行采访,但王秀光临时接到长海县县委办公室秘书通知,县委书记方健伟要到公司来走访。

10多分钟后,方健伟和县委一行人来到公司。得知记者有意借此机会采访,方健伟爽快地接受了。

方健伟告诉记者,他虽然来到长海县仅仅两年,但是已经了解到人保财险近几年来为海岛海洋经济尤其是海洋牧场建设保驾护航作出很大贡献,甚至在一些领域先行先试、先担风险,这也是他到人保财险来道谢的原因。方健伟讲了三点:一是人保财险为地方渔业保驾护航。长海县经济依赖渔业生产,而渔业生产保障性低,此前也是政府的心病,人保财险创新保险,为支持海岛经济、促进渔业稳定发展、为渔民安居乐业提供稳定的保障,真正起到了保障、促进的作用。二是要以产品科学专业作为保险基石。渔业保险产品创新不是一时风潮,而是以保险科学化、专业化的产品设计为基石,保持保险在经济发展中的可持续作用,风力指数保险产品就是将这一工作落向实处,获得了渔民的认可。三是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并作出突出贡献。

方健伟表示,在2016年大连市政府财政给予人保财险790万元政府补贴基础上,2017年,长海县政府将补充扶持,从很紧张的县财政资金中再拨付部分政策性补贴。他建议同时是长海县政协委员的王秀光将增加财政对海水养殖保险支持力度的建议写入提案,在长海县两会上提出来,进一步将保险福利普惠到广大渔民和农户中去,以此满足渔户和农户的迫切需求。

给大连鲍鱼“壮了胆”

1月24日16时30分,记者与人保财险一行人驱车20分钟,赶赴大连状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养殖场。站在风口上,嗖嗖的北风刮得人很不舒服。在已经结冰的养殖场码头,大家很认真地与场长黄长海聊了起来。

记者对停靠在码头不远处的一些特殊船只有些好奇,黄长海解释,这是用于海上鲍鱼养殖的专用船舶。状元海公司首创全国“渔排吊笼”水产养殖技术,并使用自家养殖的海藻、海麻线等纯天然饵料饲养鲍鱼。不过在生产实践中,也曾经历过不断实验试错的过程。

“投保人保财险开发的藻类风力指数保险后,为科学养殖海藻提供了有力保障。”黄长海感慨地说,“因为有了保险产品做后盾,我们才敢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养殖纯天然、绿色健康的大连鲍鱼。”据介绍,“状元海”品牌鲍鱼占据大连鲍鱼市场50%以上的份额,其纯天然、绿色鲍鱼在市场上备受好评。

此时,南方某省一个客户一遍遍电话催促黄长海回到办公室研究一单合同。考虑到市场瞬息万变,生怕耽误了“状元海”的生意,我们相约下次再深谈……

1月24日下午,本报特约记者在大连状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养殖场采访。远处,站在已经结冰的养殖场码头,养殖场场长黄长海(左三)正在向人保财险长海县支公司总经理王秀光(左四)介绍扩大海上牧场养殖的打算。 张瑞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