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何以养老?

发布时间:2017-01-26 09:03:24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这一年,那些老人们过得怎么样?

随着春节回家的脚步加快,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也提上了日程。上了年纪的七大姑八大姨,置办了丰盛的年货,在逼仄的养老房中,翘首期盼着正值盛年的侄子外甥的到来。

平时没有太多时间看望,春节期间人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老人们过得好或者不好。老人们的处境,也让在外拼搏的年轻人不仅对如何孝敬老人们有了感触,更重要的是,对于自己的养老问题产生了若干反思。

这种反思并非个体,而是整个社会群体所面临的问题。在一年一度的地方“两会”上,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地方“两会”的代表委员也就养老话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广东省政协委员孟丽红在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交3个与养老相关的提案。

孟丽红提交的3个与养老相关的提案,分别涉及民办养老机构、老人就医、农村养老服务机构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分别建议完善落实补贴政策、养老供地政策、为资金缺乏的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切实可行的融资渠道;建议政府牵头设立和提供医养结合型养老专项补贴及优惠政策,支持社会养老机构和当地医院联营合作;建议促进社会力量开办养老机构,以政府付费购买社会养老服务方式,以福利形式提供给符合条件的农村老人。

“一个行动不便的老人,由于拉肚子而不得不整天坐在马桶上,因为工作人员没工夫一直照顾他。”浙江“两会”上,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市龙湾区人民医院院长魏丽华讲述了一段她曾在养老院看到的真实故事。

“现有养老机构主要以传统的床位养老方式提供服务,很多失能或半失能老人亟须专业医疗康复,不少老人需要反复奔波于家庭、养老院和医院之间。”魏丽华认为,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是这些老人的最佳选择,这是一种“有病诊治、无病疗养”的新型养老医疗模式,有效结合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模式。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让互联网和养老结合起来?来自云南“两会”的一份提案建议,构建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推行“线上+线下”养老方式。“人口老龄化对云南省是民生支出压力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云南省产业基础薄弱,但在养老服务业方面有气候、生态等方面的天然优势,所以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是云南省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大服务业,寻找经济新的增长点的重要路径。该提案认为,云南应该主动将养老服务业与云南省信息化战略产业、金融业相融合,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形成产业带动事业的格局。

以房养老是否可行?上海“两会”期间,杨浦代表团的几位代表谈起了这个话题。有代表认为,以房养老可以试一试,由第三方机构会同保险公司设计出一种产品,对老人的房子进行评估,然后签订合同,按月给付养老金。

养老服务啥时候能用得起、养得好?湖南省人大代表认为,每个月三四千元的费用,应该是失智失能老人在养老院的护理收费水平。可以从钱、人和模式3个方面来解决养老服务难题。首先,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资金投入,比如在普通大众险种中增加养老护理险。其次,加大专业养老人才培养,建立比较完备的康复师、理疗师等人才资源库,保证养老机构专业服务质量。第三,将医养结合政策落到实处,加大养老机构的医疗水平建设。

这些和养老密切相关的话题,也只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冰山一角,相关的提案议案和建议其实不胜书写。希望其中便宜可行的真知灼见,能够成为未来政策、制度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