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春走基层

先心病患儿李梦琪大年三十的惊喜

发布时间:2017-01-27 23:41:29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摄影报道

大年三十,冬天严寒的余威依然在滨城的天空游荡,若不走亲拜友,人们情愿在家里享受温馨的节日温暖,此时,大连甘井子区城乡结合部棚户区一座低矮的“弃管楼”二层楼一楼、一个不足30平方米的出租屋里传来阵阵欢乐的笑声——当天,平安人寿大连分公司副总经理杨静带领办公室和客服部一行5人前来慰问他们结识一年多时间的外来务工小亲戚——手术初愈的先天心脏病患者李梦琪,这是梦琪鸡年获得的一份意外惊喜……

杨静(左一)代表公司给先心病儿童李梦琪送来喜庆的新年礼物。特约记者李敬伟摄。

时光回到十几年前,李树材从来没有留意过地图上的内蒙古同辽宁省的盖州有什么地理联系,在老家内蒙古,他打懂事起就看到父母一年四季在家里那块5亩田地上辛勤地劳作着,年景好,勉强凑够家里的口粮和柴米油盐,遇到大旱年,家里基本连口粮都没有了着落。14岁那年,李树材执意用幼小的肩膀帮助父母分担家里生活的重负,他要南下大连打工,软磨硬泡之下,父母含泪应允了。十几年后,李树材在务工劳动中结识了来自辽宁盖州的农村女孩马月,从相识到相爱、结婚,直至有了可爱的女儿李梦琪。然而,出生不久的梦琪被发现患有先天心脏病(简称“先心病”),这无疑是给80后的李树材和马月一个晴天霹雳。主治医生告诉他俩,只有早做手术,小梦琪的未来才没有大碍。

从第一次微创确诊手术、第二次矫治手术到第三次根治手术,小梦琪共花费了22.8万元,其中由李树材原籍新农合给报销了9.3万元,大连儿童医院专科医生联系当地相关部门资助了6000元。

大连平安人寿得知李梦琪的情况后,迅速通过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资助2万元,用于李梦琪第三次根治手术。杨静告诉《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我国每年有15万--20万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出生,其中大连市每年新生儿被发现患有先心病的约有600余例,每年在大连市儿童医院就诊的先心病患儿约700多例,手术的则有300多例,这其中外来务工子女占据约20%。

平安人寿大连分公司总经理黄雅霜原定大年三十前往看望李梦琪,但因家中老人突然罹患重病临时赶赴上海医院,黄雅霜在接受《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治愈先心病的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手术),否则,将会影响儿童终身的健康。他们通过走访儿童医院了解,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往往受困于经济条件限制,贻误了先心病孩子最佳的手术期,平安人寿遂将这一群体纳入帮扶视野,经过紧张筹备,从2015年起至今,该公司已通过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筹集专项善款30万元,包括李梦琪在内,已经有11名先心病儿童得到了康复手术治疗。谈到这里,黄雅霜表示,公司最初的动议乃至行动与党中央和两级保险监管机关助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部署形成高度的吻合,这也从另一方面体现出我们始终把社会责任视为己任的企业精神……。

“今天是大年三十,也是春节当中被中国人视为辞旧迎新最隆重日子,我们组织各部门负责人赶在这个节点慰问李梦琪,就是要代表大连保险业把最真诚的关爱带给小梦琪和她的亲人,让远离家乡的小梦琪深切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祖国处处有亲人!”杨静转向记者补充道。

李梦琪向邻家小朋友展示平安保险姑姑送来的“鸡灯笼”。特约记者李敬伟摄。

当天,平安人寿特意为梦琪和她全家送来了丰厚的礼物:有专门送给小梦琪的红色唐装,雪地靴,小鸡玩偶,鸡年小灯笼,五颜六色的饼干、巧克力和压岁钱,此外,公司还为小梦琪及父母赠送了一张保单保全家的“平安合家欢”保险。此时的小梦琪被阿姨和叔叔们送来的丰富礼物环绕其中,这是她出生以来见到的最为丰厚的礼物,欢乐洋溢在他那美丽的脸庞和一双大眼睛上……梦琪的父母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一再向来自保险公司的同志们道谢,在他们看来,语言上的道谢已经显得苍白了,唯有自立自强,认真劳作,努力把梦琪培养成未来有用的人才,才能不辜负保险爱心使者们的一片深情。

“我要跟平安保险的姑姑大伯合个影!”特约记者李敬伟摄。

春节前,该公司还给曾经资助过的、远在山东临汾一对患有先心病的龙凤胎宝宝寄送了儿童漫画、糖果和饼干等礼物。在李梦琪家,杨静还通过视频与龙凤胎宝宝之一的小东梦进行了现场连线,给小东梦送去新春的祝福。现场更感人的一幕是小梦琪和小东梦两位先心病儿童借助连线视频越过千山万水相互送去展现童心的美好祝愿……

李梦琪与远在山东临沂的小东梦通过连线视频互相致意、问候。特约记者李敬伟摄。

屋外,不时传来稀稀落落的爆竹声,这是棚户区邻居家的孩子按捺不住对过年的期盼,提前燃放了爆竹,要抢先“噼里啪啦”过把年瘾啊。李树材和马月抱着李梦琪依依不舍地出来送行平安人寿和记者一行——阿姨、大大再见!直到我们一行的车辆淹没在曲里拐弯的大片棚户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