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大年初一:到老村长家里召开脱贫现场会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摄影报道

1月28日,正月初一,天微亮,《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同大连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大连阳光人寿人事行政部经理李国峰驱车赶赴100多公里开外的大连老虎屯高铁站,与从鞍山赶来的大连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大连阳光人寿总经理黄鹤汇合,再一起赶赴70多公里外的复州城镇岗后村,慰问走访因病致贫、现已卸任的老村长唐万玉,同时与岗后村党支书吴德礼及唐万玉一家子召开一个特殊的扶贫脱贫家庭现场会,敲定能帮助老村长拔掉穷根的法子。

黄鹤(左一)代表保险业给贫困户老村长唐万玉(右一)送去一条寓意脱贫后年年有余的大鲅鱼。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值得一提的是,腊月二十八黄鹤66岁的父亲因颅内出血被紧急送进老家鞍山市医院第一人民医院ICU室急救,气管已经切开准备手术,后因综合救治得法病情有所缓和医生决定暂缓手术,初一一大早,黄鹤把父亲托付给其他亲属照顾,匆匆搭上当天由鞍山开往瓦房店最早一趟高铁列车……

给清廉一辈子而今因患癌症致贫的老村长送上过年救急的慰问金。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接上黄鹤与之寒暄后,一行人沿着曲曲弯弯的乡间公路驱车四十多分钟到达了岗后村,吴德礼、唐万玉及老伴、儿子早已迎候在村头,乡亲们有的早已经听说今天有老村长城里来的亲戚来串亲戚,干脆就实实在在地站在村头跟老村长一家子一起迎接这几个来自城里的“亲戚”了……

老村长试试带来的御寒的棉服合不合身。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座谈会开始前的暖场活动让人温馨。黄鹤代表大连保险业给唐万玉带来了一条足有五六斤重、寓意脱贫致富后“年年有余”的大鲅鱼,给唐万玉送上1000元的过年钱,考虑(此前调研了解)唐万玉已经穿旧多年御寒性不足的棉衣,黄鹤还给唐万玉带来一件冲锋服,唐万玉眼圈湿润了……

黄鹤与岗后村党支书吴德礼(右一)研究如何开展庭院经济帮助老村长脱贫。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68岁的唐万玉是大连复州城镇岗后村卸任的老村长,一副敦实的中等身材,四方大脸上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再加上长期跟黄土地土疙瘩打交道,在土地上劳作被太阳晒成黝黑的肤色,初来乍到,外人很难把罹患癌症与眼前这个精神矍铄的老人画上等号。唐万玉是土生土长的岗后村“原土著民”,1975年他从人民海军解甲归田回到村里,开始当了5年村团支书,从1982年到2016年,当了34年村长。

刚一落座,唐万玉就拉开了话匣子。 “论廉洁,俺当村长30多年,子儿(钱)没有多往自己的口袋里放进一个,但要说岗后村至今以大田作物种植为主,乡亲们依然过着紧巴巴的日子,俺还是有苦难言,俺和镇里领导也合计过多年,至今这里没有一家民营企业,俺也没辙,没企业农民富不起来啊!”唐万玉感慨道。

在老村长积雪尚未融化的幼果树地里商议饲养跑山鸡脱贫计划。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其实,唐万玉卸任并非带领村民致富无能,而是去年他被医生检查发现患上了癌症,身体实在吃不消了,他才勉强同意家人的意见,一边吃中药,一边开始化疗。接着让唐万玉倍感经济压力的是最基本的治疗费用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唐万玉扒拉着手指给记者听着,“现在咱农村60岁以上老人每月有195元的养老钱,我是低保户每月给24元,算起来每个月200多元。没有病咋都将就着过去,可自打去年摊上了癌症,每个月化疗吃中药,光靠俺自己承担的就的3500多块,一年4万多块的治疗费全靠儿子前几年养鸡攒点家底儿,这样不用几年就会被我给折腾见底了,好在儿媳妇孝顺,要不然儿子更难了,说到这会儿,唐万玉用他那粗糙的右手擦拭着眼角溢出的眼泪。记者发现,坐在唐万玉对面的大儿子唐明峰眼圈也是红红的……

两位跨行业的党支部书记最后用纸面合同的形式立下帮助老村长脱贫的军令状。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家庭脱贫会间隙,大家还到唐万玉的房前屋后实地进行了考察,家庭脱贫会上大家七嘴八舌很是热烈,老村长也似乎忘记了自己的病情,此时倒像一个大考官,宁心静气倾聆听双方的答案,斟酌并判定着谁的脱贫方案更可行……经过几番你来我往,最终得到老村长认可的脱贫方案初步形成——考虑老村长身体因素,大家按照老村长老伴的综合条件,给她量身制订了一个既可以守候照料老村长,又能不离家门就能“生产自救”的五年脱贫计划。方案大致如下:在老村长庭院里原有荒废的养猪大棚里,饲养4头育肥猪,利用庭院前后,主要是屋后小山坡上那块自家黄桃幼树林地,饲养100只当地有名的“跑山鸡”(每头猪约3800元到4000元、每只鸡约100多元),年底由阳光保险公司按照市场价格进行包销式收购。根据头一年“试生产”、第二年“稳生产”和第三年以后“正常生产”以及五年逐步增加“产量”的目标,基本达到脱贫的目的。

临近晌午了,家庭脱贫论证会渐渐有了眉目,而黄鹤、唐万玉、吴德礼、李国峰和唐明峰越是合计着越是觉得心里有了“底”儿,若按照目前的大连市场价格计算,按照家庭脱贫会的最终“盘算”——房前屋后平均一年的庭院经济就能解决老村长的医疗和吃药费用,老村长的养老和低保收入就能成为“纯收入”,脱贫目标基本就能达到。

一个大上午的家庭脱贫会议让老村长一家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这是阳光保险、大连保险业、全国保险业,更是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人民为您这样因病致贫的老百姓送来的一缕希望之光啊!”黄鹤一句似同家庭脱贫会的总结语引起屋内一片朗朗的笑声……

分手时的瞬间一幕被本报特约记者迅速用相机快门定格——黄鹤、唐万玉和吴德礼三双大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足足有几十秒没有松开……

两位党支书和老村长立志撸起袖子脱贫,三双大手紧紧握在了一起。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大年初一,新春走基层,没有“单弦”的采访——当天上午,本报特约记者在送行黄鹤返回鞍山高铁的路上,碰到一起刚刚发生的双车相撞人伤事故,记者下车了解均是平安客户车,迅速通知平安理赔部经理,并与平安随后就近赶来的查勘员进行了简短交代……晚上八点,为了尽快发出初一夜里的新闻稿,热了又凉了的晚饭只能延后,晚上20时,人保财险开发区查勘员张敬弘打来电话,说是10公里开发区位置刚刚有一机动车躲避行人撞人、撞树和撞墙事故,15分钟后张敬弘拉上记者一路疾驰赶在交警之前到达现场,查明“一辆大众吉普车转弯时撞一行人后因路滑撞断路边上的绿化树紧接又撞到路边建筑围墙,到现场时伤者已经被120送进医院抢救。现场核实无酒后换驾行为,事故属实。”

图为扶贫走访路途上记者电话通知赶到现场的平安保险查勘员开展查勘。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图为人保财险查勘员张敬弘正在查勘开发区现场一人伤事故现场,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返回的路上,张敬弘介绍说,上午大黑山观音阁盘山路段,一辆汉兰达吉普车侧滑,被半山腰的铁丝围栏拦住……今年的交通肇事事故明显超过去年同期……张敬弘送记者到达驻地后又返回公司录录和立案当晚这个现场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