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春走基层

忆昔日南面风云战事 与保险人话国运昌盛

发布时间:2017-01-29 22:37:09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摄影报道

近年来,在大连保监局积极倡导下,大连保险主体以公益为纽带,竞相打造富有企业自身文化特色的公益项目,在扶持社会弱势群体,传播保险行业大爱的同时,让渐行渐远的保险行业形象逐步轮廓清晰地呈现于滨城人民的面前。在现今大连的任何一个角落,保险人的身影总是如影随形。有人可能不加思考地说——无非就是由保险公司承担某项大型项目的赞助商罢了,其实不然。大连现今40多家保险主体,几乎都有其面向社会广泛层面的纯粹公益项目,可谓百花齐放,繁花似锦。

2016年初夏,本报特约记者曾经跟踪见证了百年人寿大连分公司一个以“关爱老兵”为主题的公益项目,记者为此问起该公司总经理王斌开展此项活动的动议初衷,王斌不假思索地回应道:今天新一代年轻人在消费财富、享受幸福的时候,不应该忘记此时祖国的繁荣昌盛,恰是来自于烽火连天战争岁月里千百万革命先烈以身躯相许、抛头颅洒热血用无数牺牲换来的。现如今,健在的老红军、老八路、新四军已经屈指可数,他们均是国家的政治财富和宝贝,也较大程度上得到各级政府的悉心关照,我们不必为此忧心。然而,紧随其后,还有大批参与解放战争,参与解放初期剿匪、抗美援朝和炮击金门战役的老兵,他们要么已经进入耄耋老人行列,要么已经进入花甲加一旬多的年龄,他们当中也有一些要么身体原因造成经济拮据,要么因为只讲奉献、不讲索取,晚年生活过得平淡无奇乃至默默无闻。对部分因病造成经济拮据的应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对身体尚可且健谈,身上有故事的人,发挥他们特长,把他们请进来,忆峥嵘岁月,讲革命传统,用抢救的意识去挖掘他们身上蕴藏的革命传统和传奇轶事,不同样是有意义的公益吗?

记者禁不住重新审视起面前这位八零后的新生代保险领军者,看到记者脸上掩饰不住的问号,王斌坦然道,小时候埋下的英雄情结,伴随着自己一路走来,总想借类似关爱老兵公益的形式,促进传统传承,激发员工的工作激情,提高员工的凝聚力……

因为此前得知王斌对自己有个不成文的约定,他要求每年选定一个节日,看望一位老兵。所以,《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在策划2017年新春走基层路线图时征求了王斌的意见,结果自然是一拍即合了。但计划没有变化快,大年初二,王斌原定带领《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以下简称“记者”)前往参加过1958年8月23日炮击金门战役的炮兵排长王弟文老人家。不巧,当天因为王斌临时工作要务不能前往,由该公司副总经理赵春东、公司《中国保险报》通讯员于晴跟记者一同前往慰问王弟文老两口。

当天早晨,天空有些不大情愿地飘起小雪,落到地面上迅速结成一层薄薄的冰层,大连本地的驾车者最打怵这种路况,稍不留神或者急点一下刹车,都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险情。赵春东谨慎地驾驶着汽车,匀速行驶了一个多小时,与于晴汇合。

敲开王弟文临街一楼的屋门,已经等候多时的王弟文老两口热情地把记者一行让进了屋内。赵春东代表公司给老人送上了慰问金和年货,老两口满心的感激。

王弟文(左二)向赵春东和于晴介绍曾经战事。特约记者李敬伟/摄

记者特意打趣道:王老,您不问一下保险公司需要你做些什么吗?一句话引来屋内所有人的哄堂大笑,“你这个小李子啊,哪壶不开提哪壶!”

事情得从头说起,那是2016年的一天上午,百年人寿组织一次关爱老兵座谈会,看到保险公司如此盛情的接待,一向正气在身的王弟文心里直犯嘀咕,虽然说是请老兵座谈讲革命传统,平白无故的这么隆重,莫不是保险公司另有所图吧,轮到王弟文发言,老人家没有丁点打怵,滔滔不绝讲了起来,讲到最后问了问王斌,“王总,你们百年人寿需要我们老兵做什么,就说吧!”

王斌立即意识到,老人此前一定是遇到过什么商业活动,并应活动举办方之邀,做了些“捧场”之类的事情。显然,今天老人是误会了。王斌马上解释道:我们不需要老兵们做任何商业性的活动或宣传,我们就是想慰问一下您们,听您们讲一下挺进大西南尤其是炮击金门的那场曾经的南方战事……

王弟文老两口跟两位保险人推心置腹交流。特约记者李敬伟/摄

王弟文看到记者想了解58年前那场炮战,精神一下子抖擞了起来。王弟文以对时间数据精准的记忆,努力向记者还原那场震惊世界的万炮齐鸣的震撼场面。

1958年,19岁的王弟文历经三年学业从炮兵学校毕业,还没有彻底从朗朗书声中缓过神儿,就以实习排长的身份参加了“8.23”炮击金门战役。夜间,5000门大炮射出的炮弹形成壮观的流弹雨,势如破竹地向金门岛呼啸而去,砸的敌方阵地一片狼藉。说到动情处,王弟文身体语言也配合起来,“我们还配合安业民所在的海军岸炮部队,进行联合作战,那阵势叫爽啊!”“咱们的炮兵都打红眼了,由于射击频度过密,有的大炮炮口都打裂了!”记者马上打断——您是炮校毕业的高材生,您怎么不提醒炮兵战友们让大炮“休息”一下啊?“那不咋叫打红眼了呢!刚刚从炮校毕业,书生气十足,有些‘忘我了!’”王弟文有些眉飞色舞地描述着……

1978年,王弟文告别曾经战斗过20年的厦门,那时我们老两口把自己的房子白白送给了我老婆的工友,今天的人很难做到。这时,王弟文的老伴插话道:“这个老头子那时话特别少,离开厦门上火车前,他到我妈的坟上大哭了一场,火车开了一道,他哭了半程!”说到这儿,王弟文老伴眼泪已经流到脸颊上了。

王弟文说,转业到大连后,当初他的工资级别比别人高,他几次把自己涨工资的指标让给别人了。赵春东和于晴听到这儿,一阵唏嘘,流露出敬佩的目光。王弟文至今还对那一时期人们相互间的纯真、纯朴留恋不已。但话锋一转,他对现今国家逐步走向富强之路,走向昌盛感到欣慰。

“如果现在国家需要,我立即回到部队去!” 王弟文这句话让大家一时没有回过神儿。王弟文说他除了高血压有时达到“140”外,身体其他一点毛病没有,他天天看中央电视台4频道。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抓军队现代化、抓训练太对了,看到从大连出去的国产航母游弋在大洋上,让他这个当年炮击金门的炮兵排长倍感提气。他说,国无“重器”就不能御敌于国门之外,祖国强大了,你们保险业才能更好地发展!王弟文这最后一句总结性发言,就像一个乐队指挥大师那只指挥棒在空中突然一个大上扬、再突然向下戛然而止!保险一行人不约而同地发出喝彩声。

不觉之中时间过去了近两个小时,赵春东最后邀请王弟文老人在方便的时候,再次到公司给员工和客户进行一次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王弟文爽快地答应了。

两位老人请记者给他们留个影。特约记者李敬伟/摄

在归途的汽车上,赵春东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员工们聆听了老兵们重温炮火连天的报告后,效果十分明显,不仅增强了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的爱国主义情怀,同时也增强了大家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自觉性,有的员工说,想想革命前辈的付出,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