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春走基层

十二年查勘服务被认可是这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7-01-31 20:21:51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摄影报道

大凡被服务者,都有种自豪和品味上帝的优越感,正所谓花钱买服务嘛!客户凭什么把保费交到你所在的保险公司里,不就是看好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吗?只要购买服务的上帝没有超过法律界限的要求,你就要“洗耳恭听”,最后判断他有无合理的地方,然后你再用专业和带有温度的讲解说出能让客户心悦诚服的理由——这就是大连平安财险旅顺支公司查勘员王志亮,历经十二年从事车险查勘工作无一起有效投诉且被客户认可、平淡无奇的“炼成”心得。


图为王志亮让小伙伴们回家过年,自己坚守在春节值班岗位上。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2017年1月31日(大年初四)上午九时,王志亮接到平台调度发来的派工指令,迅速拉上《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调转车头朝着标的车事故现场方向飞驰而去。20多分钟后,记者一行到达标的车事故现场,三辆闪烁着警灯的警车已经先前一步到达,见到从查勘车上下来的王志亮,几个方向正在工作的交警以不同的方式跟王志亮打着招呼,“王查勘来了?!”“腿脚挺麻利的呀,老王!”这让记者立即意识到,王志亮平日里跟交警们混得很是脸熟,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旅顺交警”还是挺认可王志亮的。


图为初四在旅顺王志亮与交警共同查勘交通事故现场。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书归正传,王志亮首先向先前赶到现场的老交警王树满了解他们掌握的案件情况,得知以下大致梗概:平安标的车辽BWM某某某号五菱车在旅顺中路龙头红绿灯处强闯红灯与左侧捷达车相撞,标的车承担全责,三者车两名乘客受轻伤,此时已经被临时转移到警车上,准备送往医院诊断。


图为王志亮在调取交通肇事驾驶员行驶证件。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了解以上,王志亮道声谢意,转过身对暂时被安排在警车里的伤员进行了安慰,随即拍照取证……不到20分钟,完成本次标的车查勘取证工作。


图为王志亮对转移到警车上的伤员进行取证。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记者这时再度审视面前的王志亮,忽然有一种说不出的某种感应,定了定神儿才找到了答案,因为连续五年新春走基层,接触到的查勘员大多是八零后乃至九零后,刚才似曾相识的心灵波动原来是王志亮是这个岗位上极少数与记者年龄相仿的查勘员,因而内心一丝微妙的波澜被瞬间激起……

把温暖送给同事 不便留给自己

王志亮1995年加入平安,先后从事过业务员、市场助理等岗位。2002年,王志亮调至旅顺支公司从事查勘定损工作,一干就是十二年。2002年至2008年期间,他一个人负责整个旅顺区域的查勘工作,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几乎全年365天无休。旅顺地区面积500多平方公里,可无论严寒酷暑,只要接到报案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他的服务专业而周到,凡是经他手的案件,从没有接受过投诉,而他服务过的客户,哪怕只有一次,也都会记得这个一脸憨厚模样的“老王”。

2008年后,旅顺支公司的查勘员开始补充新鲜血液,王志亮就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多年的岗位经验传授给新人们。逢年过节,他都会主动承揽下节假日的值班工作,“他们即是孩子,家又在外地,好不容易过年回趟家,还不让人家多呆两天!况且咱家就在本地……”就是这个家在本地的牵强理由,让王志亮整整十二年没在家过过春节了。王志亮的妻子是一名中学教师,今年女儿刚满三岁(孩子要的晚)。妻子半夜醒来,经常发现王志亮的被窝是空的一一他又出现场去了。

说到家庭王志亮满脸愧疚:“这些年对家的照顾太少了,孩子全是老婆一个人带的,我这个爸当的不够格啊。家里父母也都是兄弟们在管,我不孝啊……”。王志亮不善言辞,可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把自己当做企业的主人翁

工作上,王志亮从不含糊,技术过硬,主人翁意识更强。

2012年一个夜间,王志亮完成查勘归途中,发现一辆事故奔驰车被遗弃在路边,车内空无一人、,凭多年职业嗅觉,他怀疑这是一起图谋酒驾换驾进而诈保……。

返回公司后,王志亮通过系统查询,了解该车正是由其所在公司承保,他迅速向上级公司部门反映通报上述情况,并积极协调交警部门调查取证,最终经交警部门查实确为一起骗保事件,王志亮由此为公司化解了一起一百余万的诈保风险。

王志亮查勘十二年,各种客户、各种刁难甚至恐吓他都曾经历。

一次,一辆公司标的奥迪轿车追尾一辆三者宾利轿车。奥迪车主报案,王志亮接到通知后立刻赶到现场,宾利车车主异常蛮横,提出全部到境外采购原车配件等过分要求,甚至恐吓王志亮及奥迪车主,最后竟将二人挟持至其私人办公地点,声称不满足要求便坚决不放人。奥迪车主是一名女司机,早已不知所措。王志亮处变不惊,沉着应对,在详细查看了宾利车受损情况后,给宾利车主耐心讲解车辆修理原则和流程,并向宾利车主推荐资质技术一流、进口车配件一应俱全的一家本地汽车修理机构为其维修车辆,在王志亮专业、耐心的开导下,最终宾利车主同意就地维修宾利车……。

在车辆定损的过程中,王志亮偶尔会收到车主或修配厂给的各种好处,但无一例外,都被他严辞拒绝了。凡是经他定损的案件,他都会不厌其烦的和客户讲明平安的理赔原则。有人不理解王志亮,认为他是“一根筋”。但他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用专业服务客户,用良心坚守自己。

旅顺地区地域广阔,遇极端天气,一天常常要处理几十个案件,有时难以保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有的客户就把脾气撒在查勘员身上,可王志亮一脸歉意,一声又一声诚恳的道歉,往往瞬间就能化解客户的怨气。

长此以往,有的客户路上遇到平安标的车出险报案,竟然主动推荐他们找王志亮过来查勘“断案”……

面对客户送来的锦旗、感谢信,王志亮很是谦卑地告诉《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只要时刻把自己当做企业的主人翁,这些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初春的白天依然在昼短夜长的脚步中姗姗挪动着,不觉之中天色已经彻底黑了下来,当天,大年初四,王志亮共出击四起车险现场,定损一起。其中双方现场三起,单方现场一起,案件量不足平日一半。王志亮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当天节日天气较好、车辆出行不集中。但王志亮还是想借记者转告广大驾驶员:“宁等三分不抢一秒!上午那起五菱车事故就是因为抢时间闯红灯所致。三者车损、两人受伤。由于客户仅投保交强险,心理负担较重,几次来电咨询赔付额度问题。” “足额保险,保障小康!” 王志亮一句朴实的忠告,其实是他十二年保险查勘路程无数所见的心的呼唤,这是善意的提示,更是一种发自保险人对客户内心的真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