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春走基层

大年初六跟“李富荣”去巡场

发布时间:2017-02-02 23:31:40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摄影报道

2017年2月2日,初六,今天是春节放假的最后一天,《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一大早就跟随负责人保财险高新园区地域车险查勘工作的李富荣一起“巡场”。那天刚刚接到该公司发来的查勘人员值班表,看到李富荣三个字,还有些生疑,在碰到现实版的李富荣且“验明正身”后,得知确实不是笔误,但此李富荣非彼“李富荣”。

记者与李富荣一边在城区公路上巡场,一边唠了起来。说话间,前面一辆出租车可能看到路边有人示意打车,随即突然一个刹车,李富荣说时迟那时快,一个轻柔的点刹车,多少还是给我俩自己晃了一下。李富荣说,从事查勘工作虽然不到两年,但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毕业的他非常愿意研究事故的物理成因与行为原因的内在联系,他说,运动物体突然静止,惯性会保持一定程度的持续性运动,如果运动物体之间距离保持不够,相互间必然产生不同程度的物质接触,这就是我们常见的机动车追尾。就追尾而言,机械动力是由人操控的,人的思维决定人的行为意识,行为意识再支配人的肢体语言,遂产生后果。

李富荣经悉心研究大量案例,竟然发现90%的追尾事故是由前车明示时间不足以让后车在安全区间刹住车造成的。

所以,前车酿成的后车追尾,基本是前车驾驶者文明素养、责任和安全意识不足使然……在李富荣看来,让人们了解文明素养即安全驾驶意识应该与初学驾驶技术等量齐观,一样重要。记者打量眼前这个90后,不觉心生一种尊重。

说话间,我们接到大连保险行高层发出的要求相关公司抓紧查勘一起物损现场的通知,记者立即示意李富荣调转车头一路向目标地疾驶。25分钟后我们到达目的,只见满地消防水喷洒后结成凹凸不齐的冰层,看到记者携带专业照相机步履维艰且有些狼狈的样子(主要是担心摔坏相机),李富荣和目标地一名工作人员赶来一起搀扶记者攀登到一个个具有较好拍摄角度的地带,几经腾挪,带着一脚尘土,最终顺利完成了一组拍摄镜头……

在返回驻地的路上,记者继续刨根问底地跟李富荣拉起家常来。

2017年1月25日是李富荣2016年最后一个夜班,然而这一夜注定着非同寻常。

如同往常一样李富荣下午4点就到达了指定值班地点——搏益修配厂,等待调度指令!然而等待是漫长的,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过去了,95518专线电话一直没能出现在他的电话屏幕上,此时李富荣内心有些暗之窃喜,今晚可以早一点休息,明天早上就可以回鞍山老家了,一年没有回家,终于可以见到父母了……

然而这一想法只在李富荣内心停留了一个小时。21点理工大学,21点40永平街与万岁街交叉路口,22点12分医大二院,23点13分庙岭,1点10分莱州街,凌晨3点19分高新园区火炬路,当李富荣查勘完最后一个现场,内心有种莫名的的充实!

返回途中李富荣特意路径跨海大桥,他欣赏着沿途风景,万家灯火已渐渐稀疏……他心想,亮着那几盏灯获许与他一样,或许也是启程回家过年!当李富荣行驶到隧道出口时,突然发现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隔离带的护栏,破损长度达20多米,车辆主副气囊全部弹出,前后轮悬挂在马路牙子上,驾驶员焦虑地四处环顾着。因为是快速路,当李富荣反应过来,查勘车已驶出200多米,他瞬间“私字一闪念”想回避一下,反正不是自己管辖的值班区域,李富荣内心动摇了,要不要停车,已经是凌晨4点多了,明天自己还要开4个小时的高速回家,还是回去睡一会吧!多一事儿不如少一事儿,但良心与职业操守让李富荣果断的把车停到了路边,此时李富荣回头隐约看见驾驶员在焦急地翻找着保险单,此时,李富荣的车已经驶出300多米,且是单行路,李富荣内心再度纠结了几十秒,李富荣决定无论怎样,还是要回去帮帮驾驶员!

李富荣打着双闪带着相机,把查勘车停在了路边,沿着来路走了回去,驾驶员见李富荣开门见山:哥们怎么报保险?您车险是在哪家保险公司承保的?驾驶员说:我也不知道啊,这是朋友的车,借着回家过年!撞成这样,这可怎么办啊!李富荣一边安抚他,一边拨打了95518专线查询,没想到真是人保承保,当时李富荣内心甚是欢喜,而这一欢喜仅是瞬间,专线告诉说驾驶员没有投保车损险,而这一噩耗要从李富荣的嘴里告诉驾驶员!他感觉自己有些残忍!果真如此,当驾驶员听说车损赔不了,反复追问李富荣修车需要多少钱,李富荣看了看车损,内心想这车恐怕已经没有维修价值了,可李富荣顺嘴说了一句“老旧车型用不了多少钱!没事儿 我们人保公司可以帮您理赔护栏钱!”

当李富荣处理完一切准备回家的时候,已经是早晨五点了!这是李富荣2016年最后一个夜班!苦涩参杂甜美,疲惫参杂着充实。

初六当天,李富荣共接手现场案件7件,其中双方事故6件 单方事故1件。9:40分理工大学东门 沃尔沃撞江淮;10:36分 ,黑石礁,马自达撞奔腾(当日结案小额快处);11:20分,联合路,奔驰撞日产;12:33分,高新园区万达,斯巴鲁撞出租;12:50分,高新园区东北财经大学,大众撞奔驰;15:23分,高新园区万达,菱悦撞smart;16:18分,高新园区理工大学,丰田撞墙。初六当天,大连英大财险接报案108起,代驾12起,救援8起。

整个新春走基层截止今天就要结束了,突然有了一个想法,夜幕即将来临,让全辖部分保险公司担任春节期间交通事故查勘值班的小伙伴们相聚在星海广场留下青春的瞬间多好啊,记者拿起手机就招呼了起来……

太阳已经躲到星海湾西面海天一线的后面,人保财险、平安财险、英大财险和大地财险的李富荣 、马丁 、聂万辉、韩广魏、孙宵、郭海涛、张佳玮、陈健强等八位英俊的小伙子整齐地聚集在偌大的星海湾广场上——站好了!挺直了!广场上穿梭的游人纷纷投来惊奇的、猜测的和尊敬的目光,“这些大连小伙子们好帅啊!”一拨撤离广场的姑娘们好是羡慕地说,听了这话,保险查勘帅小伙子们那胸挺得更直了,那眼睛也炯炯有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