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金鸡唱响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7-02-06 09:44:49    作者:赵广道 史方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赢大奖

□记者 赵广道/文 史方舟/摄

“孩子还小,担心路上来回折腾生病,所以有两三年春节没回老家了。今年是头一回带孩子来逛庙会,看着啥都新鲜,可开心了。”1月31日,在主题为“金鸡唱响中国梦、传承创新文化魂”的地坛庙会上,老家是山东青岛的李先生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

实际上,庙会作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形式之一,无疑是春节假日期间百姓最传统的去处。据北京市文化局消息称,2017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全市将举办文化庙会、游园活动、文艺演出、公益讲座、展览展示、书画笔会、电影放映、冰雪娱乐、元宵灯会、民间花会等各类文化活动490项5420场,预计参与人数760万人次。其中,北京最著名的春节庙会中,地坛庙会已经办了32次,龙潭庙会办了34次。鸡年春节,两大庙会共迎客161万人次。

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春节期间,两商户肉串疑似掺假:北京市柔石顺达快餐有限责任公司在房山韩村河大集摊位及北京金钰秋缘餐厅在朝阳公园国际风情节庙会摊位销售的羊肉串,疑似含有非羊源性成分,目前检测结果待确认。对此,北京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处处长李江表示,如果确认了企业存在违法行为,除了给予严厉处罚外,市食药监局还会将情况通报各庙会主办单位,明年两家餐饮企业在全市各大庙会都将不再具备经营准入资格。

事实上,事后的严惩和处罚远不如事前的风险防范重要。不久前,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在一次媒体座谈会上就曾指出,截至2015年底,北京地区经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费收入共计400多万元,累计提供风险保障达到80亿元。但食品安全责任险的投保率明显不足,北京餐饮企业投保率不足10%。

资料显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障被保险人在保险合同列明的经营场所内生产、销售食品,或者现场提供与其营业性质相符的食品时,因疏忽或过失造成消费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以及由此产生的施救费用、法律费用等。在北京地区,该险种的行业费率通常维持在1%-3%之间,最低500元可以保20万元限额,目前北京市多数财险公司都已报备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条款,承保对象集中在食品开发、商贸、粮油、农产品、餐饮公司等相关行业。

“随着经济的发展,民生工程被摆到越来越重要的位置,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亟须运用保险机制来防范潜在风险。”某资深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像春节庙会这种人群集中、各色小吃集中的大型活动,便可引入商业保险来解决食品安全相关问题。


全家福


品美食


逛庙会


看绝技


迎金鸡


买风车


品年味


守岗位


看灯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