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济南:为社会导游提供执业综合保险补贴

发布时间:2017-02-07 09:28:26    作者: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济南市政府决定自2016年起,连续3年每年拿出部分财政资金,为社会导游人员投保执业综合保险提供补贴。这是该市保障导游安全执业和体面劳动,降低导游劳动风险,妥善处置导游因意外、疾病等情况发生人身损害而采取的权益保障举措。

截至2016年底,济南社会导游员约4000余人,占全部导游人数50%。“社会导游员指在导游协会注册的兼职导游员,在一个或多个旅行社兼职导游工作。由于人数众多,这支队伍的素质直接决定了泉城导游队伍的素质,关乎美丽泉城的旅游服务声誉。”为山东旅游业提供保险经纪服务的江泰保险经纪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姜东方向《中国保险报》记者介绍,“此前山东的旅行社普遍投保了旅行社责任保险,导游特别是社会导游的执业保险投保率比较低,不利于队伍的稳定和整体素质的提高及个人的权益保障。此次济南市政府决定按照社会导游执业保险费的50%给予财政补贴,充分显示了政府对社会导游这部分群体的特别关怀,对全省旅游保险项目的完善与补充会起到极大引领和推动作用。”

姜东方详解了济南社会导游人员执业综合保险的特点:该保险保障方案为全国首创的社会导游执业综合保险,将导游工作、生活中的风险与保障给予无缝对接,特别推出了导游执业责任保障,针对导游在服务过程中因过失造成的旅程延误、人身伤害、财产损失应分担的责任,由该保险进行赔付。按照保障水平和保费的不同,提供了A、B两套方案,保费自50元至300元不等,由投保人员自主选择。如A类方案涵盖意外、疾病身故、导游执业责任三大类保障;B类方案涵盖意外、疾病身故、医疗、重大疾病、导游执业责任五大类保障。

市财政对社会导游人员执业保险提供补贴的消息传开后,济南旅游业好评如潮。2016年12月,部分社会导游人员首批办理了投保手续,充分显示了社会导游人员对该保险的认可和自身保险意识的提高。“第二批投保工作将在今年一季度展开,相信会有更多社会导游人员加入投保行列。”姜东方说这话时显得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