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监会:险企需按月报送中短存续期业务

发布时间:2017-02-07 09:35:50    作者:    来源:华尔街日报

去年的保险市场可谓风起云涌,既有全国保费收入突破3万亿元的里程碑式的发展,也有“妖精论”所引发的争论,以及持续趋严的监管。

据中国证券网今日报道,保监会近日向各人身险公司下发《关于报送中短存续期业务报告的通知》,要求自2017年1月1日起,各人身保险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相关数据按月报送。各公司应于次月5个工作日之内报送上月中短存续期产品相关数据。

除月度报送中短存续期业务报告之外,保监会还要求各人身险公司按季度报送报告,并应于每季度结束后20日内报送。

2016年以来,保监会密集出台了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完善人身保险产品精算制度、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等多项规定,对万能险的规模、账户管理、保障水平、结算利率等进行了完善和规范。据经济日报指出,监管政策的核心将是使万能险长期化,对中短存续期产品实施更加严格的总量控制。

2016年1月份,保监会约谈7家险企,商讨规范高现价产品的业务结构;3月份,保监会下发中短存续期万能险新规;5月到8月份组织专项检查。

到了12月,保监会更是对2家公司出具监管函,累计有9家寿险公司被停止互联网销售万能险相关业务。

此外,据多家研究机构预计,2017年万能险将迎来转折点,保费与增速将出现下滑。平安证券非银团队分析认为,一些险企根据监管政策主动调整万能险利率,将会对2017年保费收入增幅产生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