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万能险1月最低结算利率跌破3 中小险企受影响较大

发布时间:2017-02-07 09:40:20    作者:方薇    来源:每日商报

2017年开年后,万能险结算利率正在进一步缩水。2月伊始,一些保险公司已经披露了最新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数据显示,据估算,十家公布最新结算利率的偏万能险公司中,共有万能险产品超过300款,大部分产品1月的结算利率在4%-5%,最低的已破“3”。

多家研究机构预计,2017年万能险将迎来转折点,保费与增速将出现下滑。平安证券非银团队分析认为,一些险企根据监管政策主动调整万能险利率,将会对2017年保费收入增幅产生负面影响。监管政策的核心是将万能险长期化,对中短存续期产品实施更加严格的总量控制。预计2017年万能险的总体规模可能会略有收缩。

1月最低结算利率跌破3%

数据显示,2017年1月万能险最低结算利率在3%及以下的包括泰康人寿、中华人寿和信泰人寿的部分万能险产品。有趣的是,最高结算利率达到6%的万能险产品大多来自这几家公司,结算利率最高的是中华人寿的一款中华团体终身寿险(万能型)产品。

不过显而易见的是,万能险结算利率无论是整体水平还是最高结算利率,2017年开年均呈下降趋势。以去年12月万能险结算利率为例,当时绝大部分的万能险结算利率达到甚至超过了5%,高出今年1月4%-5%的普遍水准。

此外,去年12月仍有十多款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在7%以上,最高者甚至达到8%。这些高利率万能险产品不少来自偏万能险公司。去年12月恒大人寿有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高达8%;昆仑健康、君康人寿、东吴人寿当期多款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亦超过7%。

多家研究机构也预计,2017年万能险将迎来转折点,保费与增速将出现下滑。平安证券非银团队分析认为,一些险企根据监管政策主动调整万能险利率,将会对2017年保费收入增幅产生负面影响。监管政策的核心是将万能险长期化,对中短存续期产品实施更加严格的总量控制。从2016年5月份起,万能险每月新增保费量明显下滑,预计2017年万能险的总体规模可能会略有收缩。

中小险企受影响较大

通过网络、银保渠道销售万能险,曾是不少中小险企逆袭的路径。然而,此路将越来越不好走。

伴随着监管层对“保险姓保”的反复强调,保险公司万能险业务遭遇空前压力。就在2017新年的前几天,保监会再度对万能险的整治祭出重拳,对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的华夏人寿、东吴人寿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等前所未有的监管措施,同时将对全部9家已报送万能险整改报告的公司分别派驻检查组逐一进行现场核查,并将根据核查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

这9家被点了“蜡烛”的万能险大户包括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华夏人寿、东吴人寿、富德生命人寿、上海人寿、君康人寿、珠江人寿和天安人寿。

从数据来看,这些公司的万能险保费规模普遍较大,且在公司规模保费中的占比较高。

海通证券分析报告也指出,中小险企保费主要来源是万能险等中短存续期业务,保监会持续强化万能险监管,显著降低了中小保险公司高负债成本的新增保费,对于疯狂举牌的保险机构而言,这无疑切断了其“弹药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