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股进入估值提升通道 主流投行集体“点赞”

发布时间:2017-02-07 09:46:20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A股市场保险股整体表现不俗。据上证报记者了解,这与春节后主流投行争相向机构投资者力荐保险股不无关系,甚至还有多家投行本周召开电话会议,为机构投资者释疑保险股的上涨动力与后续空间。

主流投行为何在这个当口,集体为保险股“点赞”?多位投行保险研究员向记者表示,那是因为,保险股上涨的最大制约因素正在减弱。“近日央行政策利率上调,以利差为主要盈利来源的寿险行业明显受益。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均包含寿险业务,目前保险估值处于历史绝对低点、有望进入提升通道,具备较高安全边际。”

主流投行集体“点赞”

仅有四个标的的A股保险板块,春节后迎来主流投行的集体推荐。

海通证券的观点认为,市场对于保险股的利差收窄和业绩下滑风险已充分反应,利率回暖,边际预期好转,目前保险股的股价对应2017年PEV不足1倍,具有高安全边际。

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东吴证券。“目前A股保险股估值仅1.0倍PEV,从历史来看,保险股估值持续低于1倍PEV,仅出现在2014年上半年,最低点0.8倍PEV,同期上证综指约2000点;目前上证综指约3100点,保险股估值1倍PEV,仅相当于2014年的0.65倍PEV,处于历史绝对低点,估值具有很高安全边际。”

主流投行的集体推荐,并非无的放矢。作为利率敏感型行业,利率回升对于保险公司估值的影响毋庸置疑。近日央行政策利率上调,长债收益率上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016年中期的2.64%低点上升到目前的3.42%),保险公司的利差收窄预期正逐步改善。

具体来说,上市保险公司的寿险业务负债久期(20年)大幅高于资产久期(5至8年),久期错配导致利率上行直接提升寿险公司权益价值,保险公司新增资金的投资收益将环比提升,再投资压力将大幅下降。

今年利润增速有望转正

资产端在改善的同时,保险行业的负债端也有明显的改善迹象。

从上市保险公司的“开门红”情况来看,其主推的保险产品预定利率明显下降。记者对比发现,去年上市保险公司“开门红”主打产品的预定利率是3.5%和4.025%两档,但今年的预定利率已降为2.5%和3.5%两档。

据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寿险公司将普遍下调产品预定利率、分红率及万能结算利率。产品定价利率的明显下浮,意味着保险公司的负债成本有所降低,相应的投资压力也会减轻,这说明业务价值在提升。尤其是在低利率、资产荒的大背景下,意义更加凸显。

一方面利率回升、利差改善,另一方面产品预定利率下调、负债成本降低,这意味着保险行业2017年的经营环境将会有所好转。

“利率回升、成本降低等预期的改变,将显著提升保险股的估值和改善保险股的实际盈利。主流投行人士分析预测,2017年下半年开始,上市保险公司的准备金补提压力大幅减轻,利润同比降幅有望显著收窄,2017年整年利润增速甚至有望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