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真是俺们的娘家人”——春节期间保险扶贫掠影

发布时间:2017-02-07 10:04:0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史方舟 赵广道 摄影报道

这个春节,对于从出生就生活在安徽省濉溪县光荣院的三岁小姑娘圆圆(化名)而言,与往年春节有了明显不同。因患脑瘫自出生就被遗弃的她,在光荣院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下,不仅已能独立行走和进食;同时她还收到了来自中国人寿淮北分公司全体员工的爱心大礼包。


患有脑瘫的圆圆(左)与患有严重的脊髓膨出疾病的静静(右)。

“生活中幸福的孩子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孩子却各有各的不幸。我们希望用我们的爱心诠释中国人寿‘帮扶、关爱’的精神,给弱势贫苦的老人和孩子送去温暖。” 春节期间,中国人寿淮北分公司分管扶贫工作负责人、党委委员蔡彦军率公司扶贫工作小组赴濉溪县光荣院送爱心时说

“过年了,我就想感谢咱们国家的好政策,感谢保险公司的好服务。要不是保险公司给报销的多,我们家这个年就别过了。”安徽省濉溪县刘桥镇小城村村民,今年65岁的徐孝兰满眼含泪地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老伴残疾活动都不太方便,我又刚做完直肠癌手术,现在还在化疗,结果儿子还又得了白血病,现在还躺在医院呢,这个年肯定是不能回家过了。这前前后后光我们爷俩的医院费就花了快4万块钱了,要不是及时拿到了报销款,你说这年还有法过吗?”


徐孝兰的妻子感谢送来年货的保险人。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淮北国寿一直在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以及国寿集团关于精准扶贫的要求,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广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老龄险等缴费少,购买方便,理赔简便,保障适度的保险产品。让广大的村民及贫困户能够享受到更多保费低廉的涉农产品和多样化惠农服务政策。” 在探望徐孝兰时,蔡彦军表示,2017年,中国人寿淮北分公司将与当地扶贫办深入对接,进一步做好做实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将工作重点锁定在精准扶贫到户上,同时把驻村帮扶工作深入推进,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使脱贫措施更加务实高效。

实际上,与徐孝兰情况类似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农户基本成为广大农村地区制约脱贫攻坚战的主要群体。


张庆思老人,儿子智障,儿媳离家出走,现与智障孙子一起生活。

春节期间,在本报记者跟随国元保险淮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深入农村,走访当地贫困户时,因意外瘫痪的徐建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40多岁的徐建设一家四口,儿子在淮北天一中学上高一,女儿在濉溪二中上高二。徐建设打工的收入是全家的经济来源,日子过得虽然不富裕但也有滋有味。可就在去年,徐建设在送孩子考试的路上发生车祸。这场突如其来的意外,不仅让徐建设瘫痪在床彻底丧失了劳动能力,更是让这个家庭陷入了贫困的深渊。


徐建设因意外瘫痪在床,一家四口人失去了经济来源。

“摔了这一下,不光花了我们一生的积蓄,还欠下很多债。虽然医疗费用给报销了一大半,我也努力打工撑起这个家,可那点收入还要供两个孩子读书,真是难。这过年就啥也舍不得买了,没想到他们(国元保险)给送过来了这么多。” 看着国元保险送来的年节用品,回想着自己顺顺利利拿到的报销款,徐建设的妻子不停地念叨着,“保险真是俺们的娘家人。”


徐建设的女儿在濉溪二中上高二,儿子在淮北天一中学上高一 。

实际上,保险业的扶贫助困工作早已不是个别公司的行为,而是成为了行业共识。早在去年6月,中国保监会就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要研究探索大病保险向贫困人口予以倾斜,提高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要积极开发意外伤害、疾病和医疗等扶贫小额人身保险产品,以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保险需求、充分发挥保险机构助推脱贫攻坚主体作用。


王永兰因意外摔伤大腿骨。

以中国人寿为例,截至2016年9月底,中国人寿31个省级分公司在200多个城市与政府合作,开展了25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4亿城乡居民,已累计为800多万人次(400多万人)支付赔款220多亿元,大病患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基础上提高十几个百分点。


保险人与村干部一同探访贫困户徐度玉老人。


保险人春节探访贫困户。

此外,截至2016年11月末,中国人寿已开展了300多个医疗经办项目,年度服务人数5000多万人,管理资金60多亿元。其中包括40多个医疗救助经办项目,提供医疗审核、调查、支付服务,有效地支持了地方健康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