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公司受益于定制化再保险方案

发布时间:2017-02-07 10:12:35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当前的经济和风险环境中,更加全面和定制化使用再保险的趋势越发显著。因此,再保险方案的重点已经从解决非常具体的风险转移问题,转向将风险转移与将再保险作为融资工具相结合,以支持保险公司的长期战略和增长宏图。

□记者 袁婉珺

世界各地的保险公司在管理资本和风险方面日益成熟,保险公司希望将风险保障和融资效率相结合。市场整合、不断演变的偿付能力监管要求、以及企业风险管理的普及等因素,推动了保险公司和大型企业集中购买定制化保险/再保险方案。近日,瑞再发布最新一期sigma研究报告《战略性再保险和保险:对定制化解决方案的需求日益上升》,肯定了定制化保险/再保险方案的必要性,并结合不同国家和地区保险业整合、技术创新和监管改革情况分析了不同类型的战略性再保险解决方案的应用和优势。

定制化再保险解决方案的需求日益上升

报告指出,近年来,再保险和保险市场正快速变化。战略性再保险项目量身定做,用于提供更有效率的风险保障,并帮助保险公司优化资本结构,以提高资本回报,最大程度降低资金成本。保险公司逐渐地将再保险与其长期战略和增长计划相结合,并运用针对具体事件的解决方案管理具有挑战性的情形,譬如并购、监管制度变动或市场失衡的状况。

定制的结构化保障和风险转移解决方案,综合了多项风险及/或相互关联的触发事件,可以提高保险/再保险项目的效率。针对企业融资的再保险项目可以帮助解决资本管理问题。在当前持续的低收益和低增长环境下,资金成本和资本效率变得日益重要。此类以企业融资为主导的解决方案包括非寿险追溯保障和寿险有效业务货币化方案,旨在释放被禁锢的资本,并将长期业务的未来预期现金流予以变现。

再保险公司还与分保公司长期合作,助其实现战略发展和长期增长目标。对寿险业而言,再保险解决方案可以向保险公司提供资金,应对高额的收购费用和发展新业务所产生的负现金流。分保人还可受益于再保险公司的技术和市场专业能力。

保险公司可利用再保险作为资本替代方案,并管理其偿付水平。由于其投资组合更具地域和风险多元化以及再保险不承担股权资本相关的所有风险(例如资产和运营风险),再保险公司因此能够向保险公司提供成本较低的资本。再保险也比传统资本更灵活,而且更具隐秘性。

利用定制化结构再保险实现公司较长期融资和战略目标,往往是一个历经多年的过程。成功的交易有赖于各方的密切配合,包括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经纪商和监管机构。所有利益相关方就目标、选择方案和未来影响方面建立的透明的沟通机制,亦是必需遵守的基本原则之一。

再保险和保险市场正日益分化:一方面,产品趋于商品化以及标准的保险/再保险方案的自留额越来越高;另一方面,规模较大及更加战略驱动的再保险解决方案的使用越来越频繁。保险业整合、风险全球化、技术创新、另类资本的增长及监管改革均是上述发展的驱动因素。

定制化再保险解决方案的主要动机

报告指出,全球保险公司为不同业务和不同地域集中购买再保险的趋势,导致更高限额和更高自留比例,并以更复杂、庞大的解决方案替代本地合约。评级机构和偿付能力法规更广泛利用基于风险(RBC)和经济原则(即基于市场价值)的资本模型,也增加了再保险购买的复杂性。

承保能力过剩,使得客户更重视再保险品质。承保能力过剩加上“安全投资转移”的做法,导致了以下结果: (1) 一线再保险公司通常是较大型及复杂再保险项目的优选合作伙伴;(2) 评级机构看重规模和多样化;(3) 再保险承保团的减少有利于较大型再保险公司。

非传统再保险合约使得保险公司能够满足更广泛的需求。采用定制化结构的主要动机可归结为三大类:

1.结构化保障和风险转移。此类解决方案的重点是提高保险项目效率,扩大难保风险的可保性,为巨灾风险提供大额承保能力。后者对较小型保险/再保险承保机构可能具有挑战性。

2.公司融资驱动。目标更多着重于财务方面,譬如释放禁锢或冗余资本,以及/或者提高股本回报率(ROE)。这些解决方案的目标是优化保险公司的资本结构,以实现一系列更广泛的财务目标。再保险可以替代传统资本,并降低波动性,从而减少实付资本的成本。

3.实现战略和增长。这些解决方案强调再保险结构的动态收益。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携手合作,共同实现保险公司的长期战略目标。这种关系包含多年期解决方案,着眼于将再保险项目与客户的长期战略计划相匹配。

上述动机并非互相独立,它们之间也并非互不兼容。例如,重大灾害(巨灾)项目可能涉及全部三个类别。下图显示了定制化再保险解决方案的10项应用类型,以及与三大动机的对应关系。这些再保险解决方案均涉及重大风险转移,通过定制可以使得分保人能够应对特定的战略业务需要。


图:战略性/定制化再保险解决方案类型与三类动因的对应关系

资料来源:瑞士再保险经济研究及咨询部。

定制化再保险解决方案应用类型及案例

定制化再保险解决方案,分为以下10项应用类型:

1.综合性盈利和资本保障方案。这些结构使得保险公司和企业能够整合多项风险,及/或相互关联的触发事件。保费和赔付额反映上述风险导致的总体损失,整体波动性低于独立风险波动性的总和。

案例:美国一家小型地区性保险公司面临严重对流风暴造成的波动性较大的损失。该公司需要防范盈利波动风险,以至少能够维持目前的信用评级。该公司采取的解决方案是具有额外盈利机会、分成和取消功能的多年期定期累计限额及保费的再保险项目。保险公司可以在某些条件下终止剩余年份的保险。该项目确保该保险公司能够以稳定的价格提供长期承保能力。

2.参数解决方案。赔付额基于指数而非实际损失。这些结构用于提高难保风险的可保性,譬如天气相关风险、大宗商品和非损害业务中断风险。

案例:乌拉圭一家国有电力公司的水电业务有赖于两大水系的水位,即尼格罗河和乌拉圭河。当水库水位由于缺少降雨而下降时,该公司便采用火力发电,但当油价较高时这种方式更昂贵。于是,该公司购买了防范旱灾和高油价风险的综合保险保障。当降雨量低于触发水平时,赔付机制将被触发,而油价越高,理赔额也随之上升。这种基于指数的保险解决方案保障了该电力公司免受盈利波动的风险,并最终避免消费者承担高电价风险,体现了风险转移项目带来的好处。

3.巨灾风险解决方案。这些项目金额巨大,而风险规模也极具挑战性。它们通常涉及再保险公司组成的承保团,并日益将传统项目与ILS(保险连结证券)等另类资本相结合。下表列出的是目前为止公开的最大型ILS解决方案。


表:最大型的ILS解决方案

案例:过去数年,由于巨灾债券具有和损失核算流程相关的一些结构性问题,以及参数巨灾债券内在的基准风险,某家保险公司不愿发行巨灾债券。此外,保险公司不愿直接面对SPRV(特殊目的再保险载体)。再保险公司提供的巨灾债券结构是:(1)保险公司与再保险公司签订协议,新合约无缝融入保险公司的再保险方案,包含上下限额的特点。(2)随后,再保险公司通过转分保协议将风险分出给为投资者发行债券的SPRV。票面风险期为三年,为佛罗里达地区命名的风暴和严重雷暴提供保障。该结构有助于保险公司获得额外的再保险承保能力,并具备定价和分散风险的优势。

4.提高资本效率及释放资本的解决方案。再保险正越来越多地用于企业资本管理项目。这类项目的目标包括提升资本回报及降低资金成本,可以通过增加非寿险追溯保障和寿险有效业务货币化方案等方式加以实现。

案例:某家拉美综合保险公司的股东具有较高的ROE(资本回报率)预期,该保险公司想要提升资本效率。因此,利用再保险筹集资本以支持股息政策和股份回购,进一步优化ROE,防止ROE波动。再保险解决方案是,(1)前瞻性成数再保险结合回追溯赔偿责任转移(LPT),以实现资本释放。(2)较高的超额非比例保险。(3)累计超额损失保障。这家公司结合前瞻性和追溯再保险方案以释放资本,降低盈利的波动性。

5.追溯保障。过往承保年份的负债会消耗资本以及行政或分析资源。追溯解决方案转移遗留的承保风险,使得保险公司可以将资源聚焦于当前及未来业务。

案例:某家在全球范围内承保风险的百慕大控股公司希望部署第三方资本,提高偿付能力并实现资本最大化,从而获得更高的评级并促进增长。再保险解决方法是涉及集团全部实体的一揽子全球ADC方案,保险公司持有20%的共保额,定制化解决方案有多个特点,包括:盈利佣金、信贷利率及指定的转换激励措施,该协议随后通过多年期合约多次续签。该公司利用再保险作为第三方资本,实现资本效率最大化,并通过在数年期间反复取消和续订合约,维持了资本释放水平。

6.有效寿险业务货币化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可提前获取现金流,释放有效业务的资本,提高总体回报率;也可用于业务转型的情况,譬如退出不再经营的业务或产品线。

案例:过去数年来,某保险公司将个人寿险的销售重点转向资本密集度较低、回报率较高的产品,譬如指数型寿险。该公司希望提高日常业务的回报率,同时释放多余资本。再保险解决方案是,该公司将2008年至2011年间承保的,由超过10万份定期寿险保单组成的有效业务组合签订了再保险合约。该保险公司继续管理和履行保单责任。该协议释放了多余资本,减少了公司配置在个人寿险业务方面的本地法定资本金,并使个人寿险业务及在营业务的资本运营回报率提高了约10至20个基点。

7..缓解监管变动影响的解决方案。新资本规则(包括针对欧洲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II”和“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C-ROSS)”)对保险业务具有重大影响。再保险解决方案可用于减少监管变动导致的潜在成本。

案例:某家大型全国性综合保险公司,该公司三分之一业务为寿险健康险,三分之一业务为财险意外险。该保险公司力求通过简单、便于快速实施的解决方案,优化“偿付能力II”比率。再保险解决方案是采取非比例结构,通过赔付触发公式以失效率作为函数,弥补寿险业务极端失效事件带来的损失。风险共担安排受益于相关业务的多样性。最终实现大规模资本释放,提高了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II”比率。

8.支持增长计划的解决方案。大多数再保险解决方案有助于支持保险公司的增长计划,包括进军新市场或推出新产品。增长项目需要先期融资或释放资本,而再保险解决方案组合还可提供更广泛的支持,譬如管理市场和监管风险,或其他专业服务。

案例:某保险公司的新业务面临资本和流动性难题,因为需要向分销渠道支付先期佣金,由于收支项目和资本状况受到负面影响,该保险公司无法获得盈利性增长机会。该保险公司希望缓解新业务的压力,优化资本部署,为增长提供支持。再保险解决方案是新业务获得附带初始佣金的成数再保险支持,分保佣金跟随原保单佣金的变化而变化,再保险保费由风险保费和后续年度新业务价值的分成所组成。在新业务利润分摊后,成数在保险合约继续提供传统的死亡风险转移。该方案提供资本和为新业务融资,无需额外的财务杠杆。

9.针对相互保险公司的解决方案。相互保险公司获取资本的能力有限。另外,许多相互保险公司侧重于特定客户,保险组合的多样性较弱。相比高度多样化的保险公司,新的监管资本标准可能令部分相互保险公司处于竞争劣势。再保险可以增强相互保险公司的财务灵活性,以应对意外损失,发展业务,并与其他类型保险公司竞争。

案例:某综合性相互保险集团的财务杠杆率相对较高。如果高层管理者能够确认在需要时可获取额外资本,则会不太担心企业风险管理中的若干威胁情景,这些威胁情景可能是特定事件,也可能是更具系统性特征的情形(譬如,再度爆发金融危机,或者本国市场混乱)。该相互保险公司的管理层希望采取不同手段,以便在出现威胁情景时,增加可利用的战略选项。再保险方案是另行安排具有灵活性的成数协议,作为相互保险公司现有的非比例再保险方案的补充。成数降低了系统风险敞口,因为分保率随着分保人“保费/盈余比率”而上升。资本基础受到冲击会导致分保率上升,从而支持资本释放。该解决方案使得该综合性相互保险集团能够获取额外资本,在面临系统性风险时获取保障。

10.为合并和收购(并购)提供便利的解决方案。并购是转型情况的一种,会对融资和风险转移需求产生重大影响。投资者现在已更严格地审查所收购资产组合的质量。同时,要成功整合所收购的实体,还存在执行风险。再保险解决方案可作为出售前的准备步骤,或者在收购后用于强化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

案例:两家大型财险意外险公司进行合并,以便实现规模经济,并提高不断增长的业务组合多样性。交易完成后,投资者对合并后的公司进行审查,以监控收购目标是否如愿实现。由于现有资本基础雄厚,可能出现的损失情景很容易被消化。但合并后整合期间比较容易出现意外情况,可能会导致股价下跌,因此可能造成实际损失增加。

保险公司力求在投资者报告周期中遏制任何意外,限制盈利波动。最终希望保障经营价值以及达成合并后的关键绩效指标。再保险解决方案是针对合并业务组合中的若干峰值风险,提供自然灾害次级层再保险。此外,还针对最大可承受盈利波动,在每季度提供再保险保障。

成功的战略

在当前的经济和风险环境中,更加全面和定制化使用再保险的趋势越发显著。因此,再保险方案的重点已经从解决非常具体的风险转移问题,转向将风险转移与将再保险作为融资工具相结合,以支持保险公司的长期战略和增长宏图。

使用定制化结构产品作为工具,以实现企业较长期的融资和战略目标,这往往是一个历经多年的过程。无论何种情况,成功的交易均有赖于所有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密切配合,其中包括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经纪商和监管机构。战略性再保险协议的成功包括如下若干因素:清晰的目标、分保公司内部高层主管的支持、经验丰富的交易团队、较强的风险承担能力、长期的合作关系、以及符合最佳实践的会计、税务和监管合规准则。最后,所有利益相关方之间透明的沟通机制对于交易过程也至关重要。